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冷眼看待学生测评选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8:00 光明网
戴求兵

  沈阳市31中在高三年级教师的配备上,采取由学生填写《教师意见调查表》的方法,对测评不满意率超过30%的教师,不允许担当高三年级的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新华网7月23日)

  学校采取这种学生测评教师的办法,据说是为了凸显“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不仅给了学生选择教师的权利,也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可以让更多年轻教师获得施展才华

的机会,也可以让教师从另外的角度重新审视自己。诚然,学生测评教师,客观上的确起到了这些作用,值得肯定。

  但问题的另一面同样不容忽视,不能光顾着喝彩,还得冷眼视之。第一,“以学生为本”说站不住脚。虽然给了学生选择教师的权利,但未必考虑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学认为,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二者紧密结合才能取得教育的满意效果。学生有不同方面的求知欲,也有不同的兴趣爱好,教师的作用既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于引导和纠正学生的志趣。这种一味由学生单方面说了算的做法,显然忽视了教育的规律,看似以学生为本,其实是一种放任,甚至是推卸责任的一个噱口。第二,以30%定“下岗”过于机械。学生们看问题显然不是很全面,趋向于以自己好恶做判断,“希望老师不要对我们大声喊叫”“批评学生不能过于严厉,要讲究方法,给学生留点尊严”等等就是明证。而且学生在测评时,很容易产生从众心理,跟着“起哄”,得出的测评结果未必科学可信。学校单纯以不满30%满意率给教师“下岗”,多少有点不理智。第三,可能助长教师片面宠幸学生之风。从一定程度看,教师的岗位掌握在学生们的手中,自然注重经营和改善与学生的关系,就可能出现该批评时不批评、该纠正的不纠正的情况,有的甚至为了取悦学生和家长,将考试成绩人为“拔高”,显然对教师学生都不利。

  作为一种尝试,引进学生对教师的测评机制未尝不可,但一定要不断完善测评方式,尽可能既反映学生心愿,更反映教师的真实水平,达到一种双赢。同时要客观看待测评结果,做到重结果而不唯结果,综合客观看待教师,达到激励与鞭策并重的预想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