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台风格美专题 > 正文

“格美”卷走广东12.6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9:42 南方新闻网

  “格美”卷走广东12.69亿元

  对粤影响基本结束,全省291万人受灾,12个城镇受淹

  “格美”3日断路42条

  国道G205线河源市东源路段K2752+400处路面水深达1.5米,27日下午3时交通中断。省道S230线k47+700段、k26+200段等5处路段发生塌方,其中两处中断交通。同时,该线k46+200处的围里桥连接桥台的路面被洪水冲毁悬空约6米,该桥锥坡三处被冲垮,严重危及桥梁的安全。已于26日下午5时起暂时封闭该桥。

  已恢复通车的国省县道有:国道105线从化段恢复单边通车;省道248线韶关至乐昌段恢复通车;省道343线下窖至始兴段恢复通车;省道239线五华段恢复通车;韶关、梅州境内多条县道恢复通车。

  本报讯台风“格美”登陆后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至昨天发稿时止,全省共有8个市39个县383个镇291万人受灾,受淹城镇12个,倒塌房屋10946间,死亡5人。全省直接经济总损失12.69亿元。

  记者从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尽管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对广东的影响基本结束,但是广东各地防御暴雨带来的灾害却还未结束。

  据统计,台风“格美”给全省带来的平均降雨达到101毫米,而且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韩江流域的梅江、东江流域的新丰江、北江流域的武江一带,其中最大降雨点在河源市和平县青州镇,达407.9毫米。

  强降雨导致北江、东江、韩江分别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水:北江支流武江接近20年一遇、北江干流的韶关水文站相当于5年一遇,韩江上游梅江的梅县和三河坝水文站均出现相当于5年一遇洪峰水位;东江龙川水文站出现超5年一遇洪峰流量。

  东江洪峰顺利过河源

  当地政府转移安置8万余人,无因灾死亡人员报告

  本报讯受5号台风“格美”影响,河源市灾情严重。据统计,7月25日20时至28日13时,全市先后6个县区8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淹城市1个(龙川县城),受灾人口54.44万人,受洪水围困人数87553人,需转移人数83499人,已转移人数83499人,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由于目前河源市境内没有强降雨,加上江西境内的来水减少,枫树坝水库控制泄洪流量,东江上游流量有所下降,使东江河源市区段水位明显回落,洪峰已安全顺利地通过河源市区。

  另据了解,从7月27日到28日,湛江各地普降大雨、局部暴雨,鹤地水库上游及库区连降大到暴雨,到昨天凌晨4时30分,该库水位达到39.45米,超过警戒水位,并开始今年的首次排洪。

  慈善榜

  全省接收救灾

  捐款逾5.7亿元

  截至昨日下午5点,全省接收救灾捐款5.7亿元、100万美元和300万港币。

  佛山已接收到当地社会各界认捐和已到位善款4000万元,该笔资金将通过省慈善总会转至灾区。

  全省宗教界和民族宗教工作人员共捐款物800多万元。

  昨日,广东慈爱狮子会前往饶平县灾区及韶关武江灾区,捐出物资及款项达45万元。深圳饶平商会组织的赈灾救济物资大米250吨,花生油30吨抵达饶平。

  赈灾行动

  省财政厅要求各级财政加强救灾资金使用管理

  以最快速度把救灾款送给灾民

  本报讯昨天,省财政厅发出紧急通知,为保证救灾资金真正落实到位,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救灾资金的使用管理。

  省财政厅在通知中要求,救灾资金的安排、使用要突出重点。资金安排要向重灾区倾斜,不搞平均分配,不得向非灾区拨款;民政救灾资金要重点保障受灾重、自救能力差的灾民的基本生活;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资金要重点保障受损严重、保护面积大、保护人口多的水库、堤围等水利工程和设施的修复;水毁公路修复资金要重点保障交通要道的修复;农业复产资金要重点用于农业复产所需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的补贴;动物防疫资金主要用于染疫畜(禽)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以及畜禽免疫等方面的补助。

  同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救灾款项及时到位,省救灾资金指标一到,不得以任何理由迟拨、缓拨,要将救灾款及时拨付到位,以最快的速度兑现到灾民手中;救灾资金要按照规定的用途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和挪用;财政、监察、审计及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强救灾资金使用情况的追踪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及时解决。

  相关新闻

  财厅紧急安排2000万抢修资金

  本报讯昨天,省财政紧急安排2000万元抢修急需修复的水利设施以及补充必要的三防救灾物资。

  此外,还紧急安排500万元抢修坪石、武江监狱水毁监管等狱政设施;安排200万元救灾防病应急物资经费;同时,省财政还下拨130万元残疾人救灾复产专项资金,给韶关、梅州、汕头、潮州、揭阳、河源等6个重灾区妥善解决灾区残疾人的生产和生活困难问题。

  省民政厅:全倒户元旦前可住新居

  本报讯我省因灾全倒户元旦前将全部迁入新居。日前省民政厅专门下文,要求受灾地民政部门核查灾情,以解决灾民的衣食住行和看病问题。

  据了解,此次灾情核查的重点是需要口粮救济的对象和全倒房户重建家园补助对象。全倒房户是指居民住房全部倒塌的家庭。绝收户指种植的农作物减产占全部收成的80%以上的农户,也包括渔业养殖户因灾减产八成以上户。对于无钱、无粮、无自救能力的绝收户和其他受灾户,按救济时段分别给予口粮救济。

  目前,我省受灾地区已全面开展灾情核查工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田霜月陶德富朱丰俊谭林刘荣曹思诚李雅琼通讯员粤水婷粤民宣范小花林清楚楚谢文丰刘志伟郑海燕实习生张涛慕夏溪

  图:

  河源一条进水街道,两个小朋友划着塑料车斗出门。

  本报记者严明摄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台风格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