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来越富有反而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4:13 中国青年报

  薛峰

  美国的《巴尔的摩哲人》杂志的编辑亨利·曼肯说过,财富就是你比别人多挣100美元。行为经济学家说,我们越来越富有,但我们却体会不到幸福,部分原因是,我们总拿自己与那些物质条件更好的人相比。

  科内尔大学的教授罗伯特·弗兰克说,你是愿意自己挣15万美元,其他人挣20万美元,还是愿意自己挣10万美元,而别人挣8万美元呢?大部分的美国人选择了后者。我也曾就这个问题问过我身边的人,他们在没有任何思索后,很干脆地就选择了后者。问他们原因,大家都笑笑,不予回答。

  弗兰克写过一篇论文《多花少存:为什么生活在富裕的社会里,却让我们感到更加贫穷》,在这里他提到了住房,一个人到底需要多大面积呢?主要取决于邻居拥有多大的住房,如果邻居的住房小,那他也不需要太大的住房。照此类推,你当初骑着自行车上班是件很自然的事,可是当别人骑摩托时,你就不平衡了。当你骑上摩托时,别人又开奔驰了。你辛苦了一辈子,终于有了自己的奔驰,而别人竟然有私家飞机了。于是在这种循环中,尽管你的财富在不断增加,但你却没感觉到快乐。

  凯利·帕克,是澳大利亚最富有的人,可是却不幸得了重病,整日忍受病痛的折磨。后来,他移植了一个肾,心脏也做过手术。他说:“你难道希望自己拥有40亿美元,却有一个肾是移植的吗?”

  我们经常说,幸福是一种感觉,不管财富的多少,你只要能有一种发自心底的满足和快乐就行了。在当今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里,攀比成风,所以又有多少人能体会到幸福的滋味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