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体差异带来环境冲突 消极坚持不如积极看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4:13 中国青年报

  

  德国数学家、哲学家莱布尼茨(G.W.Leibniz)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绿叶。”同样,在人类世界里也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哪怕是长相一模一样的孪生兄弟,事实上也存在着差异。正因为这种差异的存在,才有了所谓的办公室里的个性保卫。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高级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张玮这样解释“个性”:个性是将一个人与其他人区别开来的所有特性的总和。个性概念包含的第一层意思是每个人作为个体的差异,第二层意思是相对于共性而言的特点。

  在企业中,每个员工之间都存在着差异。即使对待同一件事,不同员工的心理活动、行为反应都会有所不同,而这种差异就是个性的差异。在心理学中,个性是一个人的整个心理面貌,即具有一定倾向性的各种心理特征的总和。

  个性的心理结构由个性倾向性和个性心理特征两部分组成。个性倾向性是人进行活动的基本动力,是个性结构中最活跃的因素,包括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和世界观等,主要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个性心理特征是指一个人身上经常地、稳定地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包括气质、性格和能力,它们在不同程度上受生理因素影响。

  每一个生活在办公室的人,或多或少都能感觉到自己的个性和办公室里其他人个性方面或大或小的差别。

  个性是相对稳定的,虽然员工有时在受到外界强烈刺激之后,会做出与个性不相符的行为,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员工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模式是相对稳定的。个性具有共性和差异两个方面,每位员工都有与其他员工相同的地方,也有与众不同的地方。

  如何保卫自己的个性?应不应该保卫自己的个性?我们对自己个性的处理和办公室的整体和谐气氛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张玮说,根据弗洛伊德理论,每个人都由“本我”、“自我”、“超我”三个方面构成。“本我”按快乐原则行事,它不理会社会道德、外在的行为规范,它惟一的要求是获得快乐,避免痛苦。它是无意识的,不被个体所觉察。“自我”是可意识到的执行思考、感觉、判断或记忆的部分,它一方面寻求“本我”冲动得以满足,同时保护整个机体不受伤害,它遵循的是“现实原则”,为“本我”服务。

  “自我能更多体会到社会法律的约束,能理性地保护自己为了很好的生存而应该显示在众人面前的那个‘我’。”

  个性,属于本我的范畴。但是作为一天1/3的时间都生活在办公室的大多数现代人,也要注重自己社会人的一面。张玮说,在职场上,每个人不能只顾自己的个性,也要对整个办公室的氛围负责。充分展示自我不是值得肯定的事情,如果你的这种张扬妨碍了别人的话。

  无数人的职业生涯已经证明,你既是你自己,也是社会的一部分。我们不能过于强调个性的保卫。建设和谐社会要求我们应该是在共性的前提下提倡个性的发挥。

  很多职场中人,以自己的标准作为真理的标准,张扬了自己的个性却不考虑同事的感受。有的人认为直言快语是种很洒脱的个性,但是这样的个性常常会在不经意间伤害你的同事。

  在发现自己的个性和周围氛围不合时,张玮提倡不要用消极的保卫来保持自己的个性。而要积极地看待周围的环境,找到自己能够改变的方法。如果没有,不如换一个适合自己的单位。

  张玮说,倾听别人的意见,观察别人的表情,揣度他人的想法,不是溜须拍马,而是在乎他人感受的一种体现。这种用心的在乎,比起傻乎乎地一味张扬自己个性,也许是一种更加利人利己的职场生存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