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让我更加期待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贫困让我更加期待未来(图)

  孙子和孙女同时考取大学,贫苦的家人陷入苦恼,一家之主的爷爷更满脸愁容。记者刘珂摄“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学行动

  关爱寒门学子,成就人生梦想。7月17日,本报联合团市委、省市希望办启动“希望

工程圆梦大学”助学行动,目标筹集70名贫困新生的入学学费。活动受到众多热心市民的关注,不少人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为希望工程添砖加瓦,但目前接收的捐款与这些孩子所需的巨额学费相比,依然是杯水车薪。

  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周边区县,走访了部分贫困学生家庭。他们中,有的身处单亲家庭,经济条件不佳;有的因遭遇天灾人祸,生活难以为继;有的因家庭创业失败,背负巨额债务。这些贫困学子各有各的不幸,但他们在坎坷的命运面前,都表现得异常坚强,他们期待已久的就是这个重要的人生转折,而现在却只能在大学门外彷徨。

  他们梦想的实现需要社会的共同帮助。省市希望办向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及热心人士倡议:恳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10元、100元、1000元,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也许,有了您的关注,希望工程就多了一份力量和信心,有了您的加入,贫困学子的命运就会因此改写。市希望办捐资热线87278560及本报助学热线87615539继续开通。

  父亲说,实在不行就卖房子

  ●姓名:吴政生源:周至高考分数:661分录取学校:中国矿业大学

  走进四屯乡下三屯村,找到吴政家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因为那座破旧的房屋就是最好的向导。天气闷热,就要下雨了,满头大汗的吴政正在做饭,皮肤黝黑的父亲正在浇地,听说记者来了,赶紧放下手中的铁锹奔回家来。尽管老人招呼着要倒点水喝,但始终没有找到足够的杯子,他搓着长满老茧的双手不好意思地笑了。

  屋子是关中农村很典型的那种,长期的烟熏火燎到处留下了岁月的痕迹,里边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陈设,一台电视机实在太旧,就连正在读小学的弟弟都对它不感兴趣,每天晚上早早就跑到别人家去了。三辆破旧的三轮车,是父亲半生辛劳的见证,吴政的母亲几年前因病去世,尽管父亲每日早出晚归,光景还是每况愈下。

  吴政报考的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经初步了解,学费是5500元,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吴政还有一个哥哥,长年在外打工.父亲摇着头说,大儿子根本就指望不上,他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家里种了几亩庄稼,留够自己吃的,卖掉大约能收入1000多元。学费没有着落,父亲说,实在不行就卖房子。

  从全校的情况来看,吴政的成绩绝对不低,理科第一名的成绩也就667分。好成绩离不开刻苦努力,老师告诉我们,吴政经常为了节省时间,中午要少吃一顿饭,其中恐怕也有出于省钱的考虑。根据家里的实际情况,周至中学曾减免了吴政全部学费,他每周的生活费是20元,有时候要从中省下一部分,买一些必要的资料。

  吴政很懂事,回家就帮父亲做饭,遇到农忙时节就请假回家收割庄稼。父亲说,孩子上大学了,自己就少了一个得力的帮手,以后真的要独立支撑这个家了。吴政最近正在抽空看书,多是一些文学书籍,他很认真地说,向来忙于考试成绩的提高,真正素质性的综合知识掌握得不够,现在正该抓紧时间,不能有丝毫懈怠。

  高中期间捡破烂补贴家用

  ●姓名:吕万生源:高陵高考分数:618分录取学校:中山大学

  吕万家住高陵县姬家乡朝李村六组,他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且体弱多病的农民,除了种田再没有别的特长。在今年的高考中,吕万以618分考取中山大学法学专业,年仅18岁的他即将光荣地成为一名大学生,但是,高昂的学杂费却让全家人一筹莫展。村里人也跟着叹气,他们认为农民靠种地根本供不起一个大学生。

  吕万的爸爸扳着指头算账,总共4亩多地,玉米和小麦两茬倒着种,化肥、浇灌、农药、机械的投入都不少,每亩地一年的收入刚刚超过300元,还不够还贷款利息呢。这笔贷款是一家人刻骨铭心的记忆。10年前,吕万的父母随大流加盟小食品加工,贷款修建了符合卫生标准的房屋,创业很快失败,家里就剩下几台已经生锈的机器。

  吕万的妈妈说,一家人起早贪黑,每年光利息都还不完。农闲时,夫妻俩经常就近打些零工,但与那些身强力壮的汉子相比,没有丝毫的优势。吕万目前待在家里,每天都要顶着烈日和妈妈一起帮同村的人家锄地,每个小时的工钱是1.5元。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母亲流着泪说,该想的办法都想了,可什么时候能攒够学费呢!

  高中期间,学校减免了吕万的部分学费,而要强的他总是利用课余时间捡些破烂,拿回家攒够一定数量再卖掉,他的学习成绩并未因此而受影响。吕万说,自己能考上大学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这次的发挥不是很好,成绩在全年级只排到第三名。母亲对此略感欣慰,但她觉得对不住自己的孩子,“娃至今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

  除了一间屋子堆满破烂,整个家里是空荡荡的,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记者采访时,吕万从邻居家借来了几把凳子。母亲告诉我们,儿子在高中期间一直省吃俭用,有一个星期竟然只花了6块钱,身上的衣服大部分都是亲戚救济的。对于未来,吕万倒是充满期待,他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能够进入大学,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上大学,妈妈临终前的期望

  ●姓名:贺奔生源:户县高考分数:609分录取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卧床5年的母亲去世了。在贺奔的记忆中,母亲经常会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一个好大学。”贺奔没有让家人失望,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专业,但高额的学费令他再次彷徨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贺奔的家本来在户县秦镇秦一村,但他现在只能寄居在亲戚家,父亲长年在外奔波,哥哥也在读书,家里的房子已经3年没人住了,贺奔眼中满是凄凉。那曾是一个幸福的家,父亲做点小生意,母亲经营一间小卖铺,生活不算富足,但一家人衣食无忧,倒也其乐融融。不幸发生在1998年7月的一天,贺奔的母亲突发脑溢血,此后的大部分时间卧床不起。治疗从未间断,但上高一时,母亲还是走了。

  为了给母亲治病,偿还巨额债务,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父亲尝试了很多挣钱的方式,种果树、当小工、收破烂,现在又养起了蜜蜂,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的背开始有些驼了。而令人喜忧参半的是,他的哥哥今年也考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尽管哥哥有过一段工作经历,贺奔还是为俩人的学费担忧着。母亲卧床期间,刚上4年级的贺奔承担起了全部责任,做饭、洗衣、喂药……他们每个月的生活费就是父亲寄回家的100元。妈妈那“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的谆谆教诲始终回响在他耳边,贺奔回忆,为了了解自己在学校的真实情况,母亲经常悄悄拄着拐棍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走半个小时到学校,……他哭了,从此以后,更加发奋学习。

  老师说,在校期间,贺奔绝对是一个好学生,他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2005年12月,他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获得了一等奖,令全校师生刮目相看。今年,他又顺利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但现在的他满怀心事,他说等到学费有了着落,一定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去看看母亲。

  筹学费妈妈攒了3年麦子

  ●姓名:周颖生源:户县高考分数:584分录取学校:西安理工大学

  手捧西安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户县蒋村镇念庄村的贫困学子周颖眼中充满了渴望与焦急,虽然她的高考成绩超出理科一本线39分,但至今没有着落的学费让这个单亲家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周颖说,自己非常憧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

  周颖初三那年,家里接连遭遇不幸,先是父亲在车祸中腿部骨折,随后一年多时间里没有劳动能力,伤情刚有好转,父亲就到工地干活,却因脑溢血突发不幸去世,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周颖的母亲身上。家里没了顶梁柱,生活状况大不如从前,就连酱油醋也得省着吃。

  母亲本人疾病缠身,种了几亩地勉强糊口,为了给女儿攒学费,她从三年前就开始积攒麦子,眼下就盼着能卖个好价钱,但到底能不能筹够学费还是一个未知数。周颖告诉记者,听说助学贷款很容易申请,她开学时不准备交学费,打算直接向学校申请贷款,因为她不想看到年过半百的老母亲过分操劳。

  高中三年,周颖过得非常艰难,上学骑车要走15公里地,一回要带够一周吃的馒头和咸菜,只有天热了馒头不易保存时,她才会在学校买饭吃,一周的生活费就控制在15元以内。母亲说,周颖从小就没有穿过几件新衣裳,但她从不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只是尽可能地把学习搞好。

  今年高考中,周颖的成绩是584分,超出一本线39分,在她就读的户县二中也算是佼佼者,因为第一名的成绩是599分。高中期间,学校有奖励政策,只要成绩排在全年级若干名次,可以减免学费,周颖发奋苦学,高中三年学费全免。“知识改变命运”,周颖说,自己会继续努力,为家人争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周颖家里也越来越沉不住气,攒了三年的麦子能否卖个好价钱,学费到底如何凑齐,都是一个待解的难题。周妈妈一边忙着家务,一边述说着供一个大学生的艰难,她穿的袜子早已破开了几个洞,左脚三个,右脚两个。

  记者崔晓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