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铜官明代古龙窑至今窑火熊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31日电 中国湖南省望城县铜官镇一条始建于明朝的古龙窑——外兴窑至今窑火熊熊,出产陶器,堪称一大奇观。

  据《湖南日报》报道,龙窑以其形状恰似古人描述的长龙而得名。外兴窑是铜官古镇唯一一座尚在使用的古龙窑,它依山傍水、靠山坡顺势建造。该窑长56米,共有窑眼56对,穿着完整的“龙袍”,十分壮观。

  外兴窑用土砖筑成隧道,分窑炉头、窑床、窑尾3部分。龙窑窑背两侧相隔50厘米左右开一对火洞(俗称鳞眼洞),作为投放燃料和观察火候的窗口。龙窑从装坯、烧毕到开窑取货一般为一周左右。

  当地熟悉陶业的人士介绍,到明末清初时,铜官镇还有72条大的龙窑,但是后来大多数逐步被淘汰。

  龙窑这种古老的陶器制作方式之所以延续到今天,一是因为用的是柴火,烧制出的陶器色泽格外好;二是龙窑烧制的器具体积较大,现代窑一般难以容纳。

  据铜官镇党委书记张学峰介绍,保存完好数百年,并且一直生产使用至今的古龙窑举世罕见,当地正准备把它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