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笔记本电脑没有“用户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3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刚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遇到难题时想查阅产品说明书,却发现没有“用户指南”,商家说:“自己网上去下载。”昨天下午,海曙的胡先生致电本报“立明维权81012315”,讲述了他这样的消费经历。

  “买电脑时没注意,这两天遇到了一些难题时才发现根本没有‘用户指南’。”据胡先生介绍,本月23日,他花了近7000元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几天后,他在使用电脑时

遇到了一些问题,去查看产品使用书时才发现并没有“用户指南”。“因为在产品简介上明确写着有一本‘用户指南’书。”胡先生于是向经销商询问,商家说:“你自己网上去下载。”胡先生感到莫名其妙,随即向工商部门提起投诉,工商人员建议他直接去退机,但却遭到拒绝。由于担心“三包”期限问题,胡先生便致电本报求助。

  接到胡先生投诉后,记者与该经销商取得了联系。据一位姓杨的销售主管介绍,这款笔记本电脑是今年6月刚推出来的,以前一些机型的笔记本电脑内确实有一本“用户指南”,但这款机型没有附带。记者看到,在另一款同品牌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指南”上写着“介绍如何使用计算机,……系统升级以及故障排除等基本信息”等字样,而在该款笔记本简介书上同样明确注释包含CD/VCD、安装说明书、用户指南等等。“进的10多台电脑都已售完,要不是胡先生投诉,我们也没有发现这一问题。”杨主管表示,由于不是产品质量问题,退机有一定难度,但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一本“用户指南”或者刻录有相关内容的光盘,同时愿意在合理范围内给胡先生经济补偿。“我要求退机。”胡先生则表示,现在的问题并不在给不给补“用户指南”,而是担心花了高价却买了“水货”,这还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没有“用户指南”是否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据记者了解,《消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情况。

  今天上午,该品牌电脑制造厂方回复记者,该批电脑发货时已附上说明书,对于这款笔记本电脑没有“用户指南”一事,他们将进行调查,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没有“用户指南”的这款笔记本电脑是否可以退机?本报将予以关注。(吴成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