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突三道封锁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1934年10月17日,中央红军开始突围后,国民党军队迅速构筑了四道封锁线。

  防守第一道封锁线的是国民党广东部队,其主要部署是,粤敌的第1师主力在安西,第2师在信丰,第4师在赣州、南康,独立2旅在安远。10月21日,红1军团的1师和2师,分别以袭击的方式攻占新田和金鸡,22日进攻版石圩,经两个半小时激战,将敌人击溃。红3军团从右翼顺利插到了古陂后,继续追歼逃敌到安西。红1军团和红3军团各派出一部兵力,严

密监视安西、信丰、安远的敌人,掩护中央红军于25日渡过信丰河。第一道封锁线被迅速突破。

  第二道封锁线设在湖南桂东、汝城至广东城口一线,构筑了许多碉堡。这一线的守军,保安队居多,有的还没有见过正规红军,有的也没有想到红军来得这样快。红1军团2师以奔袭、奇袭方式很快拿下了城口,为突破敌人的封锁线打开了通路;红3军团派一部对湘敌62师占领的汝城进行监视,为中央红军从汝城以南的天马山至城口间越过封锁线提供了侧翼安全。

  第三道封锁线设在粤汉铁路沿湘粤边湖南境内良田到宜章之间。此时,敌人已判明中央红军在突围,蒋介石的一些嫡系部队已从江西、福建等地前来集结。11月6日,红1军团2师4团昼夜直奔九峰山,抢先占领阵地,保证了突围部队左翼的安全。同时,红3军团在右翼先后占领了宜章、良田等城镇。这样,就从南北两个方向为中央红军的突围提供了安全屏障。中央红军顺利突破了第三道封锁线,进至临武、蓝山、嘉禾地区。

  从军事谋略上说,中央红军的上述行动是非常成功的。红军往往首先以奔袭和奇袭的方式打开突围的突破口,然后掩护中央红军安全越过敌人的封锁线。需要指出的是,也存在两个严重不足。一是“大搬家”形成了一个庞大累赘的队伍,极大地限制了部队的行进速度;二是突破第三道封锁线后,没有及时捕捉战机。中央红军进至临武、蓝山、嘉禾地区后,在宜章至湘江之间广大地区内,国民党军兵力薄弱,便于红军机动作战。但博古、李德等领导人却一味消极避战,继续使红军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

  特约军事点评/李德才 蔡建勋(国防科技大学大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