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虚假医疗广告的毒瘤是怎样长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0 光明网
肖擎

  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日前确认了16个盗用军队名义从事非法医疗活动的机构。这些机构利用地方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刊登假药广告,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据总后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有关规定,军队医疗机构不能发布任何药品广告,一切打着军队旗号在媒体上所做的药品广告,都是非法骗人的。(7月28日新京报)

  军队是国家的独立权力系统,虚假广告打起军队的主意,可谓一大怪事。现在的药

品广告充斥耳目,让人难辨真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现在虚假医药广告的包装越来越讲究,越来越花心思,药品商、医院、广告商、媒体等利益相关者为虚假医疗广告编织了一张牢不可破的关系网,他们设托,寻租,以十分缜密且十分狡猾的方式榨取人们的钱财,获得暴利。

  虚假广告的暴利动机从来就不会减少,随着越来越多的方式被尝试,包装虚假广告的行为也会越来越荒唐,甚至冒险。这16个盗用军队名的医疗机构,涉及的医疗技术领域很广,包括遗传基因、心血管、糖尿病、皮肤病、风湿病等各个方面。军队在这些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这是他们盗用军队名字的重要原因。正如有笑话说,在军队里打架都是很放纵的,只要没死人一般不会理会你,因为军队的医疗技术有足够的能力保障你的安全。另外,军队医疗机构本身具有不同于其他医疗单位的权威性、科学性,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坚强后盾能够保证虚假广告赢得人们的信赖。

  虚假广告之所以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根本原因是监督程序已经疲于规范药品市场了。目前药品主要由药监局负责市场准入,但实际上依靠一个部门是很难有效监督的,前段时间发生的齐二药事件再一次验证了这个道理。从本质上看,这种困境是必然的,因为所谓的准入不过是盖几个戳印,这主要是为了认定药监局的工作事实,戳印就是符号,它承载不了太多的东西。不法生产者和销售商可以轻而易举地伪造证据,制造出这样一些符号,蒙骗消费者。

  媒体是虚假广告的最大帮凶,而它们却始终没有承担起传播虚假广告的连带责任。媒体就像一个虚假广告群发器,用专业的媒体广告形式掩盖了虚假广告的伤害性内容,集束式地攻击人们的心理防线,让消费者的行为最终趋同。我们指责医疗商的不良,却很少指责媒体的作伥。胸部地雷、美容灾难、增高谎言、减肥陷阱都是谁传递给社会的?媒体帮着不良医疗机构对人们心理脆弱的一面进行最彻底的攻击,自己从中捞得好处。媒体职工福利好了,奖金多了,而那些无辜的消费者所蒙受的损失却成了他们幸福的基础。

  虚假广告的问题有多少是因为它不易被消除引起的?有多少是因为我们监督程序失范引起的?是虚假广告不断开拓着生存空间还是社会本身为其提供着生存空间?照目前现实来看,虚假广告可能是在社会制度本身出了问题的情况下长出的一颗毒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