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透视乡镇副职干部动力缺乏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到乡镇走访调研时,经常听到乡镇党委书记有这样的抱怨,“现在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副职干部成天不想干事或者干不了事,混日子比较普遍。”也许这样的党委书记的说法有点偏激,但是乡镇副职干部动力缺乏倒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主要表现在没有激情,很能“沉得住气”,存在慢慢来、急不得的思想。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此多的副职干部工作没有积极性呢?

  一是长期得不到提拔造成的。乡镇副职干部在提拔之初还是能够激发出一定的工作热情和激情的,但是如果在基层工作多年,有了政绩,有了群众威信,却长年得不到提拔重用,必然会失去信心,感到没有奔头,其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必然大受影响。所以,让基层干部有奔头,工作才会有劲头。作为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坚决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迁就照顾等观念的束缚,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真正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而又能共事、不出事的干部,把那些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通过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基层干部的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健康成长,并激励更多的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

  二是责权利没有统一造成的。任何一个工作岗位,要想有动力,必须做到责权利完美统一,光有责任没有权力和利益,是很难将工作压力变成工作动力的。在乡镇,普遍实行的是党委书记“一把手”负责制。书记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所以的副职干部都必须对书记负责,而有的书记又光知道派任务、压责任,而不给副职有灵机处断权,事事都要请示汇报,严重束缚了副职的手脚,时间一长,谁还会有积极性。另外,无论是奖金福利还是工资待遇副职都不及党委书记,成绩和荣誉都是书记的,而出了问题都是副职的,这样谁还愿意替你“卖命”。所以,要想副职真正发挥独当一面的作用,一要充分相信副职,充分地放权给他们,并让他们有用灵机处断权;二要在福利待遇上适当向副职倾斜,要让他们承担责任的同时,能够得到应有的经济补偿;三要细心、细致地关心副职的实际困难,并创造条件帮助解决,使他们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干一番。

  三是一把手无能无为造成的。有一些党政“一把手”自己没有多大的能力,却喜欢发号施令,甚至还有的不懂装懂,胡乱指挥,这不但容易挫伤副职的工作积极性,还会使副职产生你怎样说就怎样做的心理。还有一些“一把手”自己游历于青山绿水之中、辗转于觥筹交错之间、奔波于文山会海之际,却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闻不问,对机关作风建设也是抓而不管、管而不实,在这样的领导下面“为官”,还能有几个肯干或能干的。所以,整治副职干部动力缺乏,首先要整顿“一把手”是否做到了有能力并且有作为,不能让那些无能力的领导指挥有能力的下属,更不能让不作为的领导要求下属有作为。

  其实,“动力缺乏”不但在乡镇副职中存在,在机关副职中也同样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动力缺乏症”,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的做法,是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的思想。但是,根治此症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能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要摸清楚病症的真正病因,并对症治疗,方可收到实际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