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时间赛跑,他保住了战士一条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14 信息时报

  

与时间赛跑,他保住了战士一条腿
陈云香说,虽然只有区区两毛钱,但老师的做法却在一个小学生的心里撒下了爱心的种子,所以今天她要尽其所能回馈社会。

  时报记者

  杜翠 摄我心中的感动——

  知荣明耻系列报道

  解放军四二一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叶爱生援藏期间驻扎在海拔最高的乃堆拉哨所上,拯救过许多战士和牧民的生命

  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实习生 陈昕宇 通讯员 赵雪峰)“从西藏回来,我觉得能在广州做军医真是太幸福了,还有什么理由跟领导再提任何要求?”,“再说,作为一名军医,我觉得需要比普通医生拥有更多的奉献精神”。这是解放军四二一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叶爱生对记者所说的话。

  据了解,叶爱生于去年3月~12月期间援藏,驻扎在全世界海拔最高4750米的乃堆拉哨所上。他战胜了高原严寒和缺氧考验,更在此期间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拯救了许许多多战士及牧民的生命。

  争分夺秒送伤员下山

  2005年5月18日,海拔4750米的乃堆拉山口哨所,一名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在户外清理积雪时不幸失足滚下山坡,在被抬到哨所后经叶爱生初步诊断,这名解放军战士脚踝关节骨折。由于在高原缺氧和低温的环境下,很容易造成内部组织坏死,如不及时救治,这名年轻的战士将面临被截肢的危险。鉴于哨所的医疗条件比较差,叶爱生建议要尽快把这名战士用担架抬到海拔三千米的连部,然后再乘车赶往解放军第八医院救治。

  但当时已经是下午4时,要在天黑之前赶下山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再加上沿途全是厚厚的积雪,行路极其艰难,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但如果不送战士下山,那么留给这名战士的将是终生的残疾。“不用再考虑了,无论如何我们也要将他送下山去!”。于是,叶爱生连同另外几名军医及战士用担架抬着伤员,一深一浅地滑行在厚厚的积雪中,寒风如同刀子刮在人的脸上,手几乎要被冻僵,为了不让战士增加痛苦,叶爱生他们只能非常小心翼翼地沿着隧道的斜坡,扶着冰冷的洞壁,慢慢地向下滑行,只有二公里长的隧道,他们整整花了三个多小时。

  由于抢救及时,伤员的腿保住了,经过3个月治疗后,这名解放军战士重新站了起来。

  舍小家顾大家不言悔

  2004年底,当接到广州军区统一调配援藏的通知后,叶爱生悄悄回了一趟河南老家,本想看望已有70多岁的老父母,也想请母亲来帮助照看下孩子,因为妻子在南海工作,刚上学的儿子没人照看,但看到自己父亲身体不是很好时,叶爱生将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带父亲去检查的想法也由于任务在身没能如愿。

  但当他2005年12月援藏回来再看望父亲时,却得到了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父亲得了癌症,且已是晚期,“如果第一次回去时,就能带他去检查,再活5至8年没问题,可现在一切都晚上……”

  虽然有无法弥补的遗憾,异常艰辛的高原生活,回到广州的叶爱生依然表示“如果需要我的话,我还会回到西藏去”。

  当年穷孩子,如今捐资助学几百万

  时报讯 (记者 王海波 通讯员 何桂军 吴美贤) 从一位洗脚上田的农家女到一个年产值四千多万元的企业老板,陈云香的一生历经坎坷,也获得了许多荣誉。但在她的脑海里,却始终牢记着一个给了她两毛钱的好老师。她说:“当初老师用两毛钱帮我交红领巾的工本费,就好比在我幼小的心田里种下一棵爱心的种子。如今,我要让它生根发芽,尽我所能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涌泉相报。”

  白手起家成为女老板

  陈云香出生在广东省兴宁市乡下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上小学二年级时,她成为班上第一批被批准加入少先队的学生。但她因交不起红领巾两毛钱的工本费,急得只掉眼泪。她的举动被宋校长看见了,宋校长当即掏出两毛钱,让陈云香去把工本费交了。

  陈云香结婚后来到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原琶洲村)务农。198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全国,陈云香白手起家,在简陋的瓦房里办起了涂料厂,开始她创业的一生。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她的工厂已经从当初的10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人,公司每年营业额高达4000多万元,向国家交纳税费几百万元。

  捐资助学几百万元

  富裕后,陈云香首先想到的就是曾经给过她两毛钱的宋校长。她来到母校,先后捐出近10万元给学校建图书馆、体育场等,还主动承担了家乡30名穷孩子的学费。如今,不仅在广州市海珠区、增城、从化,广东省兴宁,甚至在四川省广安县,都有不少小学生是她的资助对象。目前,陈云香已经累计为社会捐款数百万元,并荣获全国十大女企业家贡献奖等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