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实履行职责 提高党管武装工作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42 红网

  坚持党管武装工作,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形势的迫切需要。地方党委书记作为同级党委军事部门第一书记,必须以对党、对国家和对军队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党管武装工作的水平,切实把党管武装工作抓出新成效。

  一、要深化认识,着眼全局看武装

  

  人民武装部是地方一级军事指挥部,管好武装工作既是上级对地方党委的信任,更是地方领导的神圣职责。因此,地方领导必须经常学习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经常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经常思考党管武装工作的着力点,从大局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深化对党管武装工作的认识。一要牢固树立抓武装就是抓国防的观念。当前,国际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发生战争和武装冲突不可避免,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的完整,需要武装力量来维护,我们抓住了武装力量的领导权和指挥权,在关键时刻武装力量就能忠于党、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二是要牢固树立抓武装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当今世界是一个失去平衡的世界,在经济建设中,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武装干涉不断发生,没有强大的武装力量作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党管武装的原则,不断加强武装力量建设,才能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集中精力搞建设。三是要牢固树立抓武装就是抓稳定的观念。由于国际敌对势力的影响、渗透,国内民族分裂主义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仍有市场,各种腐朽思想相互激荡,在国内产生了许多不稳定因素。我们只有把枪杆子牢牢掌握在自已手里,才能粉碎国内外敌对势力妄图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二、要当好后盾,强化措施管武装

  

  党管武装工作的关键是为武装工作办实事、解难题,为武装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一要在经费上给予保障。要把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经费、国防动员与教育经费、征兵经费、民兵训练基地管理人员的人头经费等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对于上级没有明确规定但急需解决的特殊问题,也要特事特办,尽力予以解决,为武装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要在政治上给予重视。专武干部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线指挥员,是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组织实施者。在专武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上,要高看一等、厚爱一层,把专武干部纳入地方党政干部教育管理使用的规划,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调配,具体要做到“三个优先”:轮训干部,优先安排专武干部;表彰先进,优先考虑专武干部;调配使用干部,优先提拔优秀的专武干部。三要在生活上给予照顾。要高度重视人武干部,时刻关心人武干部。对人武干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现实困难,要及时掌握、认真研究、尽力解决。重点是要妥善安置随军家属和复转军人,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和待遇,积极解决企业军转干部的实际困难,确保人武干部能扎根基层、安心工作。

  三、要落实制度,立足长远抓武装

  

  党管武装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严格落实制度,常抓不懈。一要严格落实“四个纳入”制度。要真正把武装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统一部署;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安排;把人武部营院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统一规划;把武装工作任务纳入目标管理责任,统一考评,促使各级更加关心武装工作,更加重视武装工作,确保党管武装工作长期有序发展。二要严格落实党管武装的各项工作制度。要认真落实常委议军会、武委会例会、军事日、现场办公会、常委定期走访人武部等制度,进一步把党管武装工作抓好抓实。对地方的重大部署、重大决策,要注重听取人武部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对人武部提出的议题,要及时开会研究;对人武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解决,做到“随提随议、随请随到、随交随办、随报随批”。三要严格落实人武部参与县委决策制度。要落实人武部对县委工作决策的参与权。在重大部署、重大决策中,要注重听取人武部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在专武干部的使用、任免、调配上,要充分尊重人武部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在对基层武装工作的考核中,要强化人武部的主体地位,真正做到对人武部与“四大家”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四、要发挥优势,管用结合强武装

  

  党管武装只有坚持管用并举,既尊重人武部的领导地位,主动关心和全力支持其履行职能,又充分发挥优势,把管武装和用武装结合起来,在地方建设中用兵练兵。这样才能形成互动效应,促进武装工作的全面发展。一要充分发挥在经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时代主题,积极引导民兵预备役队伍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为经济建设献计出力。要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投身改革;要引导民兵、预备役人员带头脱贫致富,发展生产;要组织民兵参加山水资源开发、兴修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开展科技兴农、扶贫帮困等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二要充分发挥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排头兵作用。要组织发动民兵带头树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带头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带头践行“八荣八耻”,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带头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三要充分发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突击队作用。要充分利用民兵组织严密、动员快速、突击力强的优势,动员组织民兵积极完成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为地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系澧县县委书记、澧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

稿源:红网 作者:燕中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