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华煤制油牵手中石化进行下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杨柳陈文仙)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卓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神华已经确定与中石化合作进行下游油品分销,并将在2011至2012年期间投产3个煤制油项目,形成1000万吨的成品油商业化生产能力。

  目前,双方还没有签署最终的销售合资协议,但是张玉卓说,神华目前正在规划的几个煤制油项目已与中石化合作。

  神华正在规划的这3个煤制油项目,其中一个位于陕西榆林,另外两个都位于宁夏银川,年生产能力均为320万吨,相当于日产7.5至8万桶,将在2011年以后形成1000万吨商业化产能。

  据悉,神华与南非沙索尔公司已就榆林、银川两个煤制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另外,神华近日与壳牌就银川宁东煤制油项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引进壳牌的间接煤制油技术进行联合研究。

  张玉卓说,神华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工艺,在间接液化上,将分别与沙索尔和壳牌合资并引进其技术。

  据悉,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国有石油公司对炼油化工项目的基准收益率一般是12%,相比而言,在原油价格高涨而煤炭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煤制油的收益水平会高于此值。

  张玉卓强调指出,神华的煤制油项目的环保投资巨大,要达到接近零排放的标准,即水基本上不能排放,灰渣也不能排放,而是要作为燃料进行循环利用,环保投入将占总投入的15%以上。

  神华与国内最大的油品分销商中石化合作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张玉卓表示,神华也不排除同中石油和外资合作建立销售系统的可能性。

  目前,已经有几家国际石油化工公司表示希望与神华进行下游合作,壳牌是其中的一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