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中国电力供需紧张继续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9:30 新华网

  

上半年中国电力供需紧张继续缓解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安蓓)2006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继续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电力消费和电力供应能力双双呈现高增长,电力供需紧张形势继续缓解,但电源

和电力消费结构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合理现象。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31日召开的2006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报告会上,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已经由短缺向较大范围内缓和,总体趋向平衡,局部地区电力供应出现富余转变。

  他介绍,上半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持续缓解,全国缺电省份已由2005年年初的25个省逐步减少到今年1月份的9个,再减少到6月份的4个。尽管6月份以来,各省高峰负荷持续攀升,但从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国尖峰负荷最大电力缺口不超过1000万千瓦。

  王永干指出,上半年中国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工业用电仍然是拉动电力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根据中电联提供的统计数字,上半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为13111.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9%。其中,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增长9.31%、13.28%、10.39%和13.43%。

  其中,工业用电量为9831.11亿千瓦时。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69%和14.20%。

  值得注意的是,王永干强调,重点用电行业用电同比增长率仍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甚至比去年还有所提高。上半年,化工、建材、黑色、有色四个重点用电行业用电增长率分别为12.27%、14.48%、15.65%和23.80%,四大行业用电增长对工业用电增长的总贡献率达到50.10%。

  在电力供应方面,王永干介绍说,上半年全国新投产发电机组3241.46万千瓦。发电量同比增长12.0%,达到12686.09亿千瓦时。

  在新投产发电机组中,水电占11.10%;火电占88.48%。王永干指出,新增装机中火电装机持续两年比重过高,使得电源结构更加不合理。

  中电联预测,下半年迎峰度夏期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仍然偏紧,电力缺口依然存在,但进入9月后电力供需形势将继续得到缓解,缺电范围继续缩小,缺电将仅发生在个别省份。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最大高峰负荷电力缺口为800万千瓦左右,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和南方地区。

  从全年来看,王永干说,预计200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2%左右,发电装机投产规模将达到7500万千瓦左右,创历史最高纪录。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比2005年下降270小时左右,全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将在1.2左右,电力消费增速仍高于国民经济增长。(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