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征个税引爆二手房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22 南方新闻网

  强征个税引爆二手房交易

  个人住房转让开始强制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昨日深圳数个房地产交易中心爆棚

  本报讯(记者孙天明实习生刘泽贤)从今天起,个人住房转让开始强制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这一举措在二手房交易市场引起轩然大波。昨天,深圳几个房地产交易中心爆棚

,不少人赶在最后一天过户成交,以免去新举带来的数万元交易成本的增加。

  成交现场人满为患

  昨天下午3点半,李小姐匆匆赶到深圳房地产交易中心设计大厦产权登记点,“一个月前就转让了,但一直没时间过来办理,这下不能再等了”,李小姐说,因为工作忙,本来还想拖几天,现在要收个人所得税,过了昨天就要多好几万元,所以请了假过来办理。

  李小姐到了登记现场大吃一惊,“怎么这么多人”。记者看到,登记现场人满为患,办理窗口前挤满了人,旁边的凳子上也都坐了人,还有很多人站着在焦急地等待。登记现场的保安说,从上周五开始人就比平时多,他负责发排队叫号,以往每天最多叫到200多号,而到昨天下午4点半,就已经叫了600多号,是平时的三倍多。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主管税务机关要在房产交易场所设置税费征收窗口,暂没有条件设置窗口的,要委托契税征收部门一并征收。昨天下午,记者在登记现场并未见到地税部门设立的征税窗口,市地税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时不会设置窗口,会委托房产交易部门一起征收,至于具体办法,今天地税局将会发布相关公告。

  市民对新政策说法不一

  对于二手房强征个人所得税,现场办理的市民有不同的看法。买房的林立小姐认为个人所得税收得好,房价会在一定时间内降下来,“税费增加会使买方增加持币观望的心理,部分投资业主会对市场丧失信心,抛盘出售,以后几个月会有相对低于市场价格的二手房入市,价格会下跌”。林小姐表示,税费增加后,她还是会买二手房,因为现在不仅关内的罗湖、福田房价高,连关外的宝安房价也是高得吓人。

  不过,市民刘先生认为征收个人所得税不会带来二手房价的下降,“二手房市场相对比较稳定,该买的买,该卖的卖,成交量会下降,但价格不会降”。杨小姐则认为二手房价可能会更高,征收的个人所得税会被转嫁到买方身上。而且政策会限制房产的流通,按道理炒房的人会变少,价格会渐渐变平稳起来,但因为地价拍卖的价格很高,房价走势很难估计。

  ■专家说法

  新举措无法律效应

  深圳地产研究知名人士半求认为用税的政策来制约炒房者是好事,但不利于增加供应,投资者会认为投资没什么意思,使得房地产市场流转特性更差,把存量市场堵死。他认为因涉及的人太多,这次个人所得税不应由行政机关开征,而应通过人大立法机构审议通过。律师秦先生表示,这次新政策只是部门规章,不是法律。而且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也处于不明确的状态,不知是针对成交价还是评估价来征收,所以政策在8月1日不大可能执行。

  图:

  昨日,深圳房地产交易中心设计大厦产权登记点人满为患。本报记者单增辉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