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牵犬师成为新兴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2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时代商报消息,牵狗也成了一种新兴职业。牵犬师也叫牵犬手,就是专门牵着犬参加各种犬展和比赛的人。当各种犬展和比赛举行的时候,由他们带着狗上台展示。昨天,记者走近了沈阳的一位牵犬师———陶帅。据了解,牵犬师在沈阳乃至全国都是一个新兴职业,在沈阳甚至东北地区牵犬师更是凤毛麟角。

  首次带犬参赛就获奖

  与陶帅约好在沈阳新玛特宠物世界里见面,见到陶帅时记者心里一愣,“怎么看起来还像个小男生?”陶帅笑着说:“我昨天刚过完生日,我18岁了。”

  陶帅让记者随便问,可没等记者发问,他自己就滔滔不绝地说上了:“2003年,我上初二,那年暑假到新玛特闲逛,看见这里的宠物美容师给狗做美容。我原本就喜欢狗,我心想,这个职业好啊,于是我在那年就到珠海学了一个月的宠物美容,学费一万元呢。”

  “其实宠物美容就是一个牵犬师必须会的项目。2004年我再次去珠海,学习赛级犬的美容及牵犬技术。在学校期间我到深圳参加了比赛,我当时牵的是一只西施犬,第一次牵犬比赛就帮雇主的犬赢得了全场最佳母犬的奖项。”

  堪比艺术大师

  “坐”、“卧”、“站”……昨天,陶帅现场为记者展示牵犬技术,雪橇犬是最不听话的一种犬,可一只雪橇犬到了他手里立刻非常听话,让人感觉很神奇。

  “你是怎么做到的?”记者佩服地问。陶帅得意地说:“让一只陌生的犬听从自己的指挥是牵犬师最基本的本领,犬跟人是一样的,见面要先打招呼,用眼神与它交流,作出友好姿态,取得它的信任。”

  “那犬的主人自己牵着犬比赛不是更好吗?为什么非得用牵犬师呢?”记者很不解。陶帅说:“可以把一位优秀的牵犬师比作艺术大师,把赛场上的一只犬比作一件工艺品,职业牵犬师能够在赛场上将犬的所有瑕疵掩盖住,将犬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在裁判面前,牵犬师的工作是非常专业的,使用什么样的绳子,怎么运用牵引技巧调整犬的状态,如何和裁判互动,甚至连日常的犬只管理、营养搭配等知识都是必须掌握的,这不是每个犬主都能做到的。”

  仅凭牵犬无法养活自己

  陶帅介绍:“沈阳市的牵犬师非常少,也就两三名,而且仅凭牵犬收入是养活不了自己的,我每年在有赛事的时候参加比赛,平时是做宠物用品售货员。我有个朋友是一名女牵犬师,她平时在药店做售货员。在欧美,牵犬师已经是相当成熟的行业,在美国,好的牵犬师都开自己的房车参加每周的犬展,但这一职业在中国才刚刚出现,尤其我们东北犬展和赛事少之又少,所以牵犬师收入非常不固定。”

  但陶帅认为:牵犬师这个职业会成为一个非常有前途而又有意思的职业。“因为人们对动物越来越尊重,养犬的人越来越多。我喜欢牵犬师这份职业,在比赛时,在自己的牵引下,使参赛犬获得奖项,我受到裁判好评,那种赢了的感觉真的很好。”

  还有一个月“沈阳宠物风情周———东北亚犬王争霸赛”就要开始了,这是东北地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一次犬展和比赛,陶帅将和很多牵犬师同行聚集沈阳,他们将与犬共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