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胞在苏州:两岸交流合作紧密 融入大陆经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八月一日电 (周建琳)台商郭子仁日前在昆山海关报考点顺利取得了今年全国报关员考试的准考证。截至目前,苏州海关辖区共有三十五名台湾籍考生顺利完成了现场确认报名手续。

  在大陆工作已达六年的郭子仁,一直主管公司的进出口工作,因此非常迫切参与到进出口环节工作中去。在今年四月举行的首届两岸经贸论坛上,大陆方面宣布了十五项促进

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开放台湾同胞参加报关员考试。对此,郭先生一直高度关注,他在报名第一天就成功进行了网上报名。

  苏州是台资企业在大陆最集中的地区。如果说,过去是苏州的人文景观和人文精神打动了数万台商匆匆而来,那么今天,两岸交流合作的日趋紧密,也是苏州留住台商脚步的重要理由之一。

  不久前领到“经纪执业证书”的台湾居民林振盛,在台湾曾做过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来到苏州后,由于领不到“经纪执业证书”,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他说,现在领到“证书”后,将大大提升自己的信誉度,提高业务的成功率。

  据悉,林振盛是苏州首个申领“经纪执业证书”的台湾居民。 去年下半年,国家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港澳台居民依照内地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申请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此次林振盛能顺利申领“经纪执业证书”,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实现的。

  随着更多台资企业的集聚,常年在苏州从事投资、商务等活动的台湾同胞日渐增多,为了方便出行,许多台胞走进了苏州的驾驶员考场,参加了当地的驾驶员考试。仅吴江地区现就有二百多名台胞取得了机动车驾驶证。

  据了解,随着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日趋紧密,工作生活在此的台胞与苏州已是“全方位”亲密接触。他们从最早客居酒店、租房,到买房、买别墅;从孤身一人短暂停留,直至带着妻儿老小举家跨过海峡,在苏州建立家园,从此反客为主。他们在苏州不仅办起了工厂更开起了饭店、茶楼、服装店;他们和当地人一样考取各种各样的证书,希望能在此稳定地工作,进入了苏州人的经济生活圈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