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口八旬老农守信用 节衣缩食还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26 新华网

  

海口八旬老农守信用节衣缩食还贷款

  (资料图片)

  新华网海口8月1日专电(记者赵叶苹)海口一位80岁高龄的贫苦老农近日做了一件让人们“吃惊”的事情:他来到海口市长流农村信用社,偿还了他21年前借的一笔贷款本息

1400元,他说这样做是不想死后儿孙被人戳脊梁骨。

  这位还贷的老人叫蔡士才,是土生土长的海南岛农民。7月31日下午,记者专程来到位于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荣山村的蔡士才老人家。因为是七夕节,当地有祭拜祖先的习俗,又逢连日大雨,老人和妻子陈金花都在家。据周围邻居说,若非日子特殊,往常这个时候,蔡士才老人都在离家数公里远的工业大道附近采摘草药回来煎服,目的是节省医药费,减轻自己多年患病给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

  走进蔡士才老人家里,记者发现老人一家的日子过得非常清苦。在不太宽敞的客厅和房间里,除了简单的桌椅外几乎没有什么陈设,仅有的电器是一台用了十几年的落地风扇。楼梯陡直窄小,墙角生满了青苔,老人在这栋简陋的房里已经住了30多年。76岁的陈金花阿婆告诉记者,目前夫妇俩和儿孙同住,由于岁数已大,两人只在家做些家务和看护孙儿。家里的田地承包给别人养虾,每年有三四百元的租金。儿子和媳妇日夜轮流拉三轮车,赚来的钱也只够糊口。

  陈金花阿婆说,过去20多年来,他们夫妇俩身体一直不好,为了看病不得不四处举债。1985年,蔡士才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向长流农村信用社借了1000元治病。几年前,蔡士才又患了糖尿病,每天都靠药物维持,医药费成为这个家庭最大的开支。

  清贫的生活尚且难以维持,何以80岁高龄仍不忘归还贷款?蔡士才老人对记者说,做人必须讲信用。这些年来,因为家庭负担重,辛辛苦苦地挣点钱又全都花光了,没有钱还贷。现在眼看自己已是快入土的人了,为了儿孙以后不让人戳着脊梁骨说上辈是不讲信用的人,因此,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无论如何也要把欠的债还清。

  经过几年的省吃俭用,蔡士才夫妇终于“从牙缝里抠钱”省出了900元,但这笔钱离还清贷款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了能早日把钱还上,两位老人又东拼西凑了500元,终于把欠了21年的贷款连本带息还上了。

  说起还贷后的感觉,蔡士才夫妇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即使吃得差,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年届80的老人主动归还21年前的贷款,使长流农村信用社的干部职工都非常惊讶。曾多次去蔡士才家的信用社信贷部经理严教群告诉记者,看到蔡士才老人家的实际情况,他们都对收回这笔贷款失去了信心,没想到老人真的在有生之年把贷款还上了。老人恪守信用的做法让人钦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