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对核态度趋硬 谁在误判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52 新华网

  黎以冲突的升级使得伊朗核问题的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在联合国安理会即将对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前,伊朗政府的立场日趋强硬。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7月30日表示,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的攻击迫使伊朗不得不重新研究六国方案。与此同时,伊朗军方领导人则告诫伊朗革命卫队和民兵做好迎击美国和以色列的准备,要让他们为在中东犯下的罪行“血债血还”。

  

伊朗对核态度趋硬谁在误判形势?

  7月31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举手表决。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以14票赞成、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1696号决议。决议要求伊朗于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并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誓言迎击美以

  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7月30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叶海亚·拉希姆·萨法维当天在向伊朗民兵发表讲话时说,要他们和伊朗革命卫队做好迎击美国和以色列的准备。

  “(迎击美以军队)时刻将由领导人宣布,”萨法维说,“我希望我们的国家有一天能够为在巴勒斯坦、黎巴嫩、伊拉克和阿富汗无辜平民的血案报仇……摧毁美国、以色列和他们的盟友。”

  这是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南部加纳村造成包括37名儿童在内的至少54名平民死亡后,伊朗军政高官发表措辞最为强硬的言论。

  美国和以色列指责伊朗革命卫队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关系密切。在此次黎以冲突中,以色列又声称真主党武装使用伊朗制造的导弹和火箭袭击以色列目标。但是伊朗政府多次表示,伊朗只向真主党武装提供了“道义和政治上”的支持,并没有提供武器和资金。

  态度日趋强硬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7月30日在与来访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研究六国方案,考虑我们的利益及合法权利,但黎巴嫩目前发生的事情对我们的研究产生了影响,我们必须对方案重新进行仔细研究。”

  艾哈迈迪-内贾德同时强调,核能是清洁并可再生的能源,所有国家都有权利用,伊朗政府将全力开拓伊朗人民的固有权利。

  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这番表示意味着,伊朗将不会放弃铀浓缩活动,从而给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斡旋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了挑战。

  伊朗误判形势?

  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7月30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新闻台的采访时说,美国官员认为伊朗政府误判形势,没有想到六国会在短期内就伊朗核问题达成新的决议草案。

  伯恩斯说,伊朗曾试图对六国进行分化,扩大他们的分歧,但是没有获得成功。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官员的态度未免过于乐观。联合国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虽然提及了制裁伊朗的可能性,但是留有余地。即使伊朗拒绝履行决议,安理会也需要重新讨论并通过一项新的决议才能制裁伊朗。在此期间,各方还有斡旋和谈判的余地。

  但是如果伊朗在8月22日宣布彻底拒绝六国方案,并采取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激进手段,那么伊核问题将再度紧张,中东地区的局势也会陷入更加动荡。 (冯俊扬)

  

  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

  决议希望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寻求谈判解决问题的办法,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处理伊核问题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决议对美、俄、中、英、法、德六国6月初提出的一揽子方案予以肯定,强调该方案是致力于寻求全面、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重要努力。

  决议同时表示,如果伊朗不在8月31日之前执行决议,安理会将考虑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规定采取适当措施。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在8月31日之前就伊朗执行该决议的情况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报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