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义务治安巡逻队”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4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去年11月的一个夜晚,一盗贼摸黑把偷盗的抽水泵藏在村北的草堆里,第二天一大早,跑到公路上拦了一辆出租三轮车,要把水泵拉到废品收购站。装车时,三轮车司机王公正越看那台水泵越像自家的。在他的盘问下,盗贼露出了原形。没想到世上还有这样巧的事,盗贼反让失窃者来帮忙……。”7月10日,新泰市翟镇翟东村村干部史安胜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发生在去年的一件稀罕事。

  翟东村紧邻集贸市场,又是镇驻地和矿区,人员流动量大,致使社会治安比较混乱,小偷小摸、打架斗殴的事经常发生。看到这些不稳定现象,翟东村几个村民小组长多次一起商计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于去年11月向村“两委”提出了成立村民义务治安巡逻队的做法。

  该村支部书记夏恩海介绍:“俺村共有203户人家,180套住房,按照住户多少,每户推荐一人,组成了180人的昼夜巡逻队,划分了30个小组,每组6人,每天一组,由村民小组长带班24小时巡逻。村‘两委’成员也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处理应急事件。”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两委”成员和巡逻组长签订了责任书,组长和队员立下了军令状,对无故不执勤或因工作不认真造成村内被盗或发生治安案件的,责任由巡逻人员自负,并每人罚款20元,罚金从集体项目收入补贴中扣除。这样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人肩上有担子,形成了一种自我约束、互相监督的良好风气。

  今年4月6日,该村村民李桂善在值班巡逻时,见一可疑人在村内几户有钱人家门口来回转悠,像是盗贼,就赶忙找人紧紧盯住此人,自己迅速跑去村委报告。等巡逻队员全部赶到时,可疑人见势不妙,逃之夭夭。

  有了村民义务治安巡逻队的守护,村风、民风、社会治安明显改变,打架斗殴的少了,小偷小摸不见了。村民义务治安巡逻运行半年多来,村内从未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村民家中没人也不用担心受怕,夜晚不闭户也能踏踏实实休息。

  杨静波褚成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