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夕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52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中国的情人节和外国的就是不一样,“七夕”这天,各地相亲会盛行,几千甚至上万名男女聚一起,大眼瞪小眼,相互打量,品头论足,鸡蛋里挑骨头……没法子,终生大事,和买一双鞋子不一个级别。

  从外国传进来的情人节就逊色多了,虽然人群踊跃,不过是买几朵花相送,不解决实际问题。哪像我们的七夕,从里到外都讲实在,不玩虚的,不做表面文章。当年牛郎和织

女,就是一对最好的表率,不光相亲千里迢迢,天上人间,就是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也是相亲相爱,形影不离。至少,没听说过哪一位有了第三者。当然,其间也有封建恶势力破坏,比如那位王母娘娘,大概自己的夫妻生活不如意,就忌妒起自由的织女,硬生生一簪划断天河,造就流传千古的七夕遥望,当然,还有那些搭桥有功的喜鹊、彩云也跟着上了不朽的传说。

  与牛郎和织女相似的,还有后来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国外的罗密欧和朱丽叶。相比起来,牛郎和织女算最幸运的,至少结了婚,至少生了俩孩子,就算最后分居两地,每年还能鹊桥相会,类似现在的探亲假,只是时间短一些,就一天。天上一天,地上一年,也够了。要知道梁与祝的楼台相会,实在是悲剧的开始,倘若祝英台不以女儿身示人,梁也就不会如此伤心,乃至抱病而去。至于罗和朱,让爱情掺杂了家族的纠纷,焉有不失败的,就是勉强成功,比如让罗知道朱吃的是安眠药而非毒药,就安心等待而不用自尽了。这样,就算洞房花烛,生活在家族相互残杀的阴影下,也未必幸福,离婚也是有可能的。到时候再演一场离婚大战,难坏大文豪莎士比亚。古来爱情最好的结局就是结婚,而不是生儿育女,不是平淡到没完没了的柴米油盐。像牛郎织女能够结婚繁衍恩爱到现在还让人传诵,的确是个例外。

  其实,很多故事都有个开始和高峰。开始引诱人看下去,高峰让人激动,高峰过了就没劲了。水泊梁山英雄排座次,戛然而止,见好就收,非要下集去打方腊且受招安,就没劲极了。杜十娘把百宝箱沉了也跳江了,读者扼腕之中怒斥李甲,此刚刚好,令人叫绝。后人有多事者硬要编了十娘遇救,嫁了个好人家,就俗到家了。七夕说这些有点跑题,七夕现在就是安排男女集体相亲的大吉日子,过去没有,只是女孩儿乞巧而已,大相亲是这些年炒起来的。但不管怎样,这一天有些“高峰”的感觉,据媒体报道有个女孩一天相了八次亲,别说让守旧的老奶奶辈的吃惊,我等思想解放者也佩服。其实仔细想想也没啥,当年牛郎河边相亲,不也偷偷看了一批才定下最清纯的一位嘛,而且看的还都是裸体。现在很多画家津津有味儿地将这场面一画再画,一展再展,从不厌烦。

  祝愿七夕的牛郎织女们能心想事成。被媒体炒作的这一天很快过去,也无限风光了一回。接下来的日子或许没啥故事了,归于平淡了。但是,大相亲认识的也好,赶不上这一茬“私下”认识的也好,一旦激情过了,剩下的就是没啥故事。没啥故事才是真正故事的开始,才真正考验水平、毅力和感情,相信这话大家都认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