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物价涨幅高出北京一倍 资源类涨价两路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25 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统计局城调队7月31日发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比同等规模的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四城市分别高出1.1、0.5、0.9、0.5个百分点,而“罪魁祸首”正是水、电、油、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不断高涨。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资源价格上涨持续近一年之后,即使是“迟钝”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不能无动于衷了。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2.2%,比全国城市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比全国36个大中城市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

  广州市统计局城调队7月31日发布的数据还表明,上半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比同等规模的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四城市分别高出1.1、0.5、0.9、0.5个百分点,而“罪魁祸首”正是水、电、油、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不断高涨。

  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广州价格水平同比呈持续增长的态势,其中6月同比增长3.5%。环比价格除3月、5月下降外,其他月份均上升,升幅在0.8%~1.5%之间。

  上半年,从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考核体系看,广州除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7%外,其他七大类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居住类同比上升5.8%。

  广州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加大对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力度,使资源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较快。资源价格的高涨从两条途径传导到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一方面影响居民直接消费的水、电、气等商品,这主要表现为居住类价格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工业品价格上涨施加影响。

  今年1月起,广州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从0.9元/吨调至1.32元/吨,加上污水处理费,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同比大幅上升27.5%,直接导致居住类价格上升2.4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42个百分点。

  而成品油价格去年五次调价,今年3月、5月又两度上调。在此背景下,广州的民用液化石油气等下游产品价格一直在较高价位上波动。上半年,广州的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上升23.3%,直接影响居住类价格上升2.75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49个百分点。

  工业消费品价格回升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也开始显现。上半年,广州的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升2.3%(去年同期下降1.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88个百分点。

  此外,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对服务类项目的影响也开始显现,导致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升2.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升2.8%。而受民航去年8月起收取、今年4月上调国内航线客运燃油附加费,以及广州市出租车去年11月起收取燃油附加费的影响,广州的飞机票、出租车服务价格分别上升7.9%和15.3%。 (熊剑锋 胡文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