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扬双拥传统 促进天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30 今晚报

  天津双拥六特点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

  军地互办实事是本市突出特色和优势

  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

  将双拥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注意发挥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的载体作用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 张育勇)本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天津警备区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军地建设、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构建和谐社会、调动广大军民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让双拥工作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成为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天津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张立昌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多次主持研究、总结发展我市双拥工作经验。全市的双拥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十个区县先后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涌现了一大批双拥工作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成为全国军政军民团结最好的地区之一。

  本市的双拥工作呈现出六个特点,具体包括: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津部队都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市和区县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35个成员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双拥工作。市人事局多年来始终关注双拥工作,使军转干部安置做到部队、接收单位和个人三方满意。市教委积极协调南开大学为驻津部队举办攻读硕士研究生班。各区县党委、政府经常召开常委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双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处理双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双拥工作的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广泛开展创建双拥工作示范社区活动使社区双拥工作充满活力。本市将双拥工作与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拥活动强化群众的双拥意识,让爱国拥军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此外,民营企业拥军拓展了双拥工作社会基础。主要采取的措施有:建章立制,规范民营企业拥军行为。吸收工商联加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其协调民营企业拥军的职责。组织民营企业家拥军协会。

  科技拥军提升了双拥工作层次。加大智力拥军力度,援建军营图书室。2006年春节,市委、市政府投资200万元为驻津部队每个连队配备了图书和书柜。全市各区县相继开展“援建军营图书室”活动,全市向部队赠送图书25万册。帮助部队开办培训班、举办高科技知识讲座。开展军地科技成果转让,服务军地建设。

  三是扎实推进军地互办实事。军地互办实事是本市双拥工作的突出特色和优势。2005年,用于支持部队建设资金超过2亿元。其中支持部队基础性建设8010万元,慰问部队支出1069万元,科技文化拥军支出255万元,发放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2580万元,为优抚对象和军队离退休干部支出8000万元。今年,本市进一步加强互办实事的落实。年初,各区县都制订了地方为部队办实事计划、部队为地方办实事计划、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计划和《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

  四是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2005年全市抚恤事业费支出比1998年翻了一番。退伍义务兵和转业士官安置率连续七年达到100%,为适应退役士兵安置改革的发展,市和区县投入大量经费用于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经费,使本市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人数连续三年超过应安置人数的50%以上。

  五是将双拥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本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天津市拥军优属规定》、《驻津部队拥政爱民规定》、《关于做好驻津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退役士兵安置办法》、《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等政策法规。去年,市双拥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天津市拥军优属条例》草案。预计9月《条例》将颁布施行。

  六是注意发挥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的载体作用。为了推动双拥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本市下大力量抓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评比考核体系。在连续三年征求区县和市双拥工作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天津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单位)活动实施办法》、《天津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单位)活动考核评比办法》、《天津市双拥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建立了11大类、200多项指标的考核评比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