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黎平发现一清代侗族谷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日电(记者李忠将)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贵州黎平县茅贡乡发现了一处清代侗族谷仓群。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对研究侗族古代建筑、生活习俗和粮食储藏技术发展史等方面有着重要价值。

  黎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谢俊泉介绍,在茅贡乡地扪、登岑等村寨,考古工作者发现了2000多间侗家谷仓,其中大部分分布在地扪村。据考察,很多谷仓是清代修建的。

  据谢俊泉介绍,谷仓沿寨中小溪而建,都是木制的简易小楼。谷仓共分为上下两层,多呈“田”字形建筑样式,房屋顶端有唇檐等通风设施,脚基有规整的排水沟,木制窗户较高。谷仓底部是由木柱搭成的框架结构,顶部是用晒干的树皮作为瓦砾遮盖,以达到良好的防潮效果。

  据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黎平县文物管理所专家考察,谷仓群是从清代到民国间陆续修建形成,几乎家家户户有谷仓。当地老人说,这些谷仓作为民间仓储的功用已延续了几百年,至今还保存完好,没有遭受到天灾人祸的破坏。

  近日,登岑谷仓群已被贵州省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