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管扒裤”扒露三重执法弊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7:17 国际在线

  作者:张贵峰(个人文集)

  7月31日下午,深圳市城管联动执法大队在该市龙华街道执法时,遭遇到戏剧性一幕——龙华街道办城管执法队用数辆车卡死市城管执法车,质疑他们的合法身份,但在后者出示执法证件后,仍然遭到集体殴打,并且,6名市城管执法队队员还被当街扒下裤子……(《南方都市报》8月1日)

  “城管打城管”,无疑,与此前已发生多次的“警察打警察”一样,注定又将是一起倍受公众奚落嘲讽的喜剧乃至闹剧性执法事件,尤其在当前城管“执法形象”普遍不佳,“城管打人”现象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更是不可避免。

  不过,对于该起“城管打城管”事件,奚落与嘲讽之余,仍然有很多值得严肃思考的地方,因为在我看来,此一事件是其对时下种种行政执法弊象的一次深度集中揭示,或许比此前的“警察打警察”,更具有标本意义——

  首先,我想,“城管打城管”是对执法利益化的一种充分暴露。街道城管竟然对市城管也不买帐,表面上看,似乎是个执法误会,其实根本还是一种执法利益之争。很明显,如果在双方眼中,城管执法仅仅是一种纯粹的公共服务,那么,市城管队来龙华街道帮忙“清查路边乱摆卖”,街道城管的正常心理都应该是欢迎而不是抵触;然而现在后者不仅心理抵触,而且大动干戈了,合理的解释只能是:“清查路边乱摆卖”式的城管执法中,有着双方都无法割舍的执法利益,如“路边乱摆卖”背后的各种罚款、收费。

  再者,“城管打城管”也是对执法“地盘意识”的一次辛辣揭示。不言而喻,有了执法利益,为更好地瓜分、支配这种利益,山大王式的“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的“地盘意识”便应运而生了。市城管队径“擅闯”街道城管的地盘执法,在后者看来显然是对其“地盘”的一种侵犯,严重威胁到自己的执法利益。这种情况下,自然要不惜暴力地维护自己的地盘和利益了。

  最后,该事件也是对执法体制繁琐分割、执法人格严重依附化的一种有力见证。照理,同一个城市的同一性质执法部门,应该是高度统一的,没有利益分化、产生纷争的道理。然而,“城管打城管”事件告诉我们,事情并非如此——“龙华街道办城管执法队归街道办主管,业务上由市城管办指导”,这也就是说,龙华城管实际上是“双重领导”体制,其真正的上级并非市城管而是街道办。这样一来,街道城管敢于把比自己大好几级的市城管不放在眼里,甚至大打出手,当然也就不奇怪了,所谓“县官不如现管”、“端谁的碗服谁的管”。

  “兼备”上述三重弊象执法领域,城管执法会是最后一家吗?笔者当然希望是,但如果不是,继“警察打警察”、“城管打城管”之后,下一个“**打**”式的执法喜剧又会由谁上演呢?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