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像爱比基尼一样爱“基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7:29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民心可用,民心思安,这是借助公众监督的力量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重要前提,在此前提下量化、细化各种制度性调查监督细则,则将明显加快垄断企业蛋糕分配过程的透明化。——张鹏

  张鹏的博客:沧海月明心 http//zhangpeng.tianyablog.com

  比基尼泳装因为其尺度暴露相对透明而受到人们的青睐,尤其是受到广大准色狼的喜爱,这种喜爱程度相信完全是发自本性的冲动以及个人内心对美丽的不懈追求。相比之下,只有一字之差的“基尼”(即基尼系数)却在中国非常不受欢迎——部分官员和学者甚至嚷嚷着要给它戴上“国情折扣”的帽子,因为“我国城乡差距大是造成基尼系数较大的原因,因此应该正确认识基尼系数”,又因为“用‘购买力’计算的中国基尼系数,要比用‘名义收入’计算的数值小很多,中国的收入差距实际上被夸大了”,还因为“说中国的基尼系数超越国际警戒线,是在危言耸听地制造并不存在的危机感,给‘劫富济贫’的再分配政策寻找理论依据”。看来,想要让上述言论的发布者热爱“基尼”确实很困难。

  可是,昨天的数条新闻显然是狠狠抽了上述官员和学者的嘴巴:“多个省市电力行业开始实施减薪”(《中国青年报》7月31日)的消息证明垄断行业职工的收入高度确实让人敬仰,以至于减薪消息一出,诸多为电价步步高企而愤怒的人们有些泄愤的快感;“杭州烟草公司一名中层干部年收入30万元”(《中国青年报》7月31日)的新闻则无疑引爆了更多的质疑和批评——垄断行业的职工到底是因为贡献大而获得高工资高福利?还是因为他们充分利用了现行分配制度的漏洞而过多捞取了个人利益。

  现在看来,社会各阶层、各行业以及个体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问题,之所以近年来持续成为公众热论、媒体热炒的话题,是因为我国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确实遇到了诸多问题,天长日久形成“瓶颈”,制约了社会成员继续发挥积极性,努力创造财富,并致力于社会和谐稳定的可能。收入差距问题只是“瓶颈”之一,它是落后的分配方式与个体追求更透明更公正薪酬制度心态之间的激烈交锋,它的存在既有纯粹的制度因素,也深受政治体制改革和文化观念转变的影响。

  类似电力行业减薪这种新闻,笔者认为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对于缩小国民收入差距并无多大实际作用,即使所有的垄断企业都来效仿也于事无补,因为垄断企业们完全可以通过或简单或复杂的方法对自己的职工“明降暗补”。相关人士也承认“减薪是因为舆论压力使然”,有电力职工则抱怨“再减薪就只好去做兼职了”,后者和前段时间为评论者所冷嘲热讽的“公务员有强烈孤独感”的所谓调查结果一样,注定要淹没在“网络暴民”的唾沫汪洋之中。

  真正要想解决收入差距问题,需要借助公众监督的力量,需要借助市场竞争的力量,更需要借助法律的力量。

  “调查显示超七成民众认同济贫比劫富更重要”(《中国青年报》7月31日)的新闻说明,“仇富”在当下中国并不是一种普遍的心态,绝大多数人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提升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民心可用,民心思安,这是借助公众监督的力量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重要前提,在此前提下量化、细化各种制度性调查监督细则,则将明显加快垄断企业蛋糕分配过程的透明化。透明化的过程中,垄断企业的种种不合理的内部开支、浪费以及奖金发放都会大大萎缩,最后降至合理的水平,相关的审计部门显然是合适的监督执行者,同时有关方面也可以考虑通过人大派驻代表参与监督,提高透明化结果的公信力和可信度。

  垄断企业在“节流”的同时,当然有着“开源”并参与充分自由的市场竞争的义务,这意味着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也可以借助市场竞争的力量:市场竞争可以“挤压”垄断企业因特权而独占的市场,以外力“逼迫”其走上一条极端节省成本(其中包括人力成本)、高度重视质量、积极寻求创新的发展道路。相关部门应该认识到,任何无助于市场健康竞争的保护性行政指令其实都是在损害全体国民的利益。

  至于借助法律的力量解决收入差距问题,这其实也是一个与反垄断齐头并进的艰难历程。前不久,国务院原则通过《反垄断法(草案)》,有专家同时提醒说:“《反垄断法》也可以私力实施,即让老百姓通过诉讼方式索赔来遏制垄断”,此类提醒和私力实施《反垄断法》的途径显现,将有可能极大地改变垄断企业与与公民个体之间的不平衡,也必将直接影响到垄断企业的畸高利润和不合理的收入分配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