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民党宣布十月在台湾举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八月一日电(记者 耿军 刘舒凌)中国国民党今天下午在此间宣布,将于今年十月中旬在台湾举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

  中国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八月一日下午召开“续办两岸经贸论坛——为台湾农民找出路”记者会。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副执行长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与国民党智库执行长蔡勋雄表示,今年四月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原本规划在台

北举行,因为当局不同意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率团来台,只好改在北京举行。

  张荣恭说,基于国共双方约定论坛轮流在台湾、大陆举办,最近国民党与共产党研商继续办经贸论坛,为台湾农民找出路,规划在今年十月中旬于台湾举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将邀请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率团参加。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于去年五月率团赴大陆展开和平之旅,开启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契机。张荣恭说,当时除达成五点共识外,大陆方面更宣布了多项优惠措施,包括开放十八种台湾水果准予检疫准入,其中十五种给予零关税优惠。水果零关税措施已刺激台湾销往大陆水果快速增长,台湾销往大陆的水果金额二00五年为一百六十四万美元,较二00四年的三十四万美元增长了百分之三百八十二,今年一至六月台湾销往大陆的水果金额为九十九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三十三万美元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九十八。

  据张荣恭介绍,台湾加入WTO以后,农产贸易竞争力逐年下滑,农产贸易逆差从二00二年的三十九亿美元,扩大到二00五年的五十八亿美元。近六年来,台湾农民所得下滑,平均每户农家所得缩减三万五千元新台币,农业就业人口减少五万人,稻田休耕二十三万公顷。国民党期盼借此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集思广益,为台湾农业找未来,为台湾农民谋出路。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的主题定为“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两岸农业互利双赢”;论坛将讨论三个议题:“加入WTO 后两岸农业合作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当前两岸农业合作模式的探讨”及“两岸农业合作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国民党智库科技经济组政策委员陈武雄介绍,初步规划,“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将于十月十三日到十八日在台湾举行,一旦一切顺利,由六十余人组成的大陆团将在十月十三日抵台,十四、十五日两天进行研讨,十六、十七日参观中南部农业产区,十八日离台。

  张荣恭表示,此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希望能广邀农民团体及农民参加,让农民的意见能够获得充分表达。更重要的是,这次希望能邀请大陆代表深入台湾产地,直接与台湾农民接触,了解台湾农业实况,对于未来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将有莫大的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