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当街被扒裤仅仅是“误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0:49 人民网

  人民时评

  网友说话

  评论靶子

  观点周刊

  观

  点

  推

  荐·观点周刊:刘翔12秒88(视频) 巨贪张改萍当庭认罪·网友热评:查查还有多少当官的为所欲为没人管!·人民视点:“网络通缉令”,岂能想发就发?·人民视点:连环杀人、蟒吞农妇,可恶的网络谣言!7月31日下午,深圳市城管联动执法大队在龙华执法时,遭遇到意外情况:龙华街道办城管执法队数辆车卡死市城管执法车,质疑他们的合法身份。据目击者反映,当时30多人下车开始殴打市城管执法队6名队员,并当街将他们的裤子扒下,还将他们扭送到当地派出所。

  市城管被街道城管扒掉了裤子,听起来似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般的误会,但若细分析街道城管对自己同行的暴力殴打原因,依然能从暴力行为中看到时时闪现着的执法经济的幽灵,正是执法经济惯性下的利益驱动,才上演了一方城管不顾一切殴打羞辱另一方城管的丑陋一幕。

  很显然,在这样一起颇为典型的城管被殴事件中,祸国殃民的执法经济犹如“看不见的手”,隐隐操纵着那些如狼似虎般的龙华城管。我们无法看到冲突现场的具体画面,但可以想象的是,当自己“赖以生存”的“地盘”遭到他人的“侵入”时,龙华城管的愤慨与怒气最终以殴打、扒裤、扭送对方至派出所的方式体现出来,这是合乎部分城管的“逻辑”的。

  在整个事件中,值得注意的有如下一幕:当市城管亮出自己的证件后,却依然被称为假冒,这一情景颇值得玩味。是龙华城管认不出市城管的证件吗?难道龙华城管不知道暴力从来就不是执法者应该采用的手段吗?难道龙华城管不知道以执法为籍口羞辱他人是违法的吗?显然不是。

  那么,为何在对方身份得到确认之后,人多势众的龙华城管还要蛮横地对自己的同行进行殴打与羞辱?我想,原因就在于市城管到龙华的执法侵犯该地区城管的经济利益。但对执法者而言,如果执法没有与个人利益(或部门利益)挂钩,他们会如此大动干戈吗?

  如果进一步透视城管殴打城管事件,那么无疑我们会看到,在事关城管执法过程中时时出现的暴力事件中,除了城管人员的自身素质低下、权力缺乏约束的原因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财政管理上,有关部门还没有将“执法”与“经济(利益)”完全分开,当执法异化为以罚代管、以罚代收时,这显然是财政管理上的严重失职。

  当执法成为执法者的创收渠道,当公共权力成为实现部门利益不可或缺的手段时,这样的执法实则将旨在提供公共服务的公权力异化为集个人利益与部门利益为一身的私权力。在如此背景之下执法,法律的公正、严肃与公平自然无从谈起。

  执法经济究竟有多大的害处,看看如今深圳城管的被殴,即可一叶知秋。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切断“执法”与“经济”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类似于城管殴打城管的事件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