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国元勋子女缅怀前辈 在遵义城下重温父辈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1:04 中国新闻网

  

开国元勋子女缅怀前辈在遵义城下重温父辈艰辛

  现年九十五岁高龄的老红军刘家祁在"为期十六天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暨长征路上看交通系列采访活动"出征仪式上为采访团签字旗签字。中新社发 王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遵义八月一日电题:开国元勋子女遵义城下缅前辈

  中新社记者淮黎霞

  八月一日,中国军队的节日。

  二十余位新中国开国元勋子女,循着父辈的足迹重走长征路,今天来到贵州遵义城,在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地方,瞻仰红军胜迹,重温父辈艰辛,与当地军民共庆节日。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等今天也赶到遵义。他们集体登台高歌一曲《红军不怕远征难》,引来在场的掌声、欢呼、激动、落泪。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一九三五年,毛泽东在遵义挥笔写下这首大气磅礴的诗篇,至今仍令无数人吟诵荡气回肠。

  当年,举世闻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此,遵义便与中国革命现代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成为给中共、给红军、给中国革命带来好运的地方。

  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城市,因为一个会议而如此声名远播,成为一个政党、一支军队、一个国家兴亡的命运转折之城。

  今天上午,开国元勋子女们在娄山关旧址和娄山关战役陈列馆、红军烈士陵园参观,他们的父辈大都在这里战斗过,大多是当时历史事件的主导者或参与者,一草一木对于他们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特殊的感情。

  娄山夹峙,雄关锁钥,悬崖峭壁,望而生畏。看着当年红军勇夺关隘的遗迹,石碑,掩体,战壕,他们百感交集,拍雄关,忆往昔,热议父辈讲给他们的故事,纠正陈列馆说明文字和讲解员的一些说法,建议要尊重历史、尊重先辈、弄清历史、纠正谬误,以更好地教育激励后代。

  在红军烈士陵园,开国元勋子女们向牺牲的烈士们鞠躬致敬,献上心香一片。瞻仰着红军雕像,默念着一串串烈士的英名,有人眼中噙着泪花,有人长声喟叹。

  今天下午,遵义举行军民联欢会。遵义市委书记傅传耀致词,特别向为中国革命立下卓越功勋的老一辈革命家致以崇高敬意,向到遵义的开国元勋、老革命家亲属表示热烈欢迎。

  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代表大家讲话说,今天是军队七十九岁生日,我们作为红军的后代,踏上长征路,到遵义有别样的感情。看到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感到那么亲切,是那么的激动。

  随后,刘伯承元帅之子刘太行代表“情系长征路——革命老区慈善万里行”,向当地二十名老红军捐赠一万元人民币慰问金,由九十一岁的老红军代表王道金接收。

  联欢会上,歌起舞动,军民登台,欢乐洒满会场。开国元勋子女登台集体演唱《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联欢会最后达到高潮。

  开国元勋子女们踏着父辈当年长征路线,一路行来,风尘仆仆,不事张扬,低调行事。路过风景如画的桂林,绕行而过;经过广西龙胜景区,谢绝当地安排下榻著名的温泉宾馆而另择别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纪念长征,实现父辈的教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