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他们讲过去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3:08 环球时报

  

听他们讲过去的事
32个孙辈围坐在父亲和母亲中间,听他们讲述过去的经历,父亲边讲故事边发出爽朗的笑声,屋里的儿孙们加上多年的老朋友都跟着笑起来。这一场景让我动容。

  父亲此刻正在大声讲述我祖父在上世纪30年代在杂货店的故事。他稍作停顿,喘了口气,又带着笑声继续讲道:“当时,有这么一个笑话,是关于名字的,两个人打赌都说自己的名字更短,这时突然角落里有人说话,‘你们的名字再短也短不过我的’,大家都非常

惊奇,你们说这是为什么?原来这个人的名字就叫‘更短’。”笑料终于抖出了,父亲脸上泛着红光,环顾四周希望博得更多的笑声。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位89岁的老人,他过去不怎么笑,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炎加上关节炎让他的生活乐趣无多。可是今天他好像放下了一切包袱,不再担心什么。他沉浸在过去的回忆当中,尽情享受点滴的美好时光。这样的聚会已经断断续续进行了一段时间,作为记者,我采访过成千上万的父母,最后我决定采访自己的父母,我觉得我的孩子们也想知道他们外祖父的人生经历。

  对于我们家的家史,我想我已经了如指掌,但听到父母的讲述后,我才发现自己想错了。有很多重要的事,其实我并不知道。比如父亲养尊处优的生活,因为祖父的病戛然而止。我知道的故事更多的是一些家常琐事,例如我听到我的叔叔用谷物盒做了一个收音机,父亲用旧的溜冰鞋做成了一个滑板。父亲说,“我们变废为宝,不是因为我们穷,而是因为你不能随随便便就把好东西扔掉。”

  有些记忆父母回想起来已经相当困难,但对于亲人的离开他们仍然感到非常悲痛。在谈到他表弟溺水而死时,父亲几度哽咽;母亲说到姐姐的癌症时,眼中也泛起了泪花。当谈到做生意时的起起落落,他们表情凝重。此时,我对他们肃然起敬,又面带愧疚,因为他们为了我的成长付出了无数辛劳。

  对这些故事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家中的年轻一代。人们发现,当孩子们知道了自己的家史后,特别是当他们知道长辈们的奋斗史后,他们会表现得更自信。这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道理。我的一个小侄子,今年才9岁,当母亲讲完他的曾祖父的故事后,他向我走来说,“这个故事太好听了,让我感到非常自豪!”

  父母在回忆过程中的反应是迥然不同的。父亲喜欢通过故事挥洒他的智慧。他总是想通过故事告诉我们他一生中做过什么,他面对死亡非常平静泰然。对母亲来说,讲述过去可以让她返老还童,当她谈到上高中时和一个英俊的男孩,一起坐上单引擎的小飞机飞上天时,她的脸红了,声音非常轻柔,仿佛回到了17岁。

  此时,父亲还在笑,他在讲另外一个故事,母亲悄声对我说,他现在看起来比当年做事时更快乐。是啊,不过,我看到其实母亲也在笑,她也非常快乐。我想我太幸运了,父母愿意把他们的故事拿出来分享。虽然现代人都非常忙,无暇回顾过去,只是盯着未来,但谁又能否认过去的经验对现在乃至未来都有莫大的益处呢?▲

陈实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