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新鲜人暑假挤爆校园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梁健敏) 广东本科院校的录取工作即将进入尾声,记者采访发现,手持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早已按捺不住入校的渴望,迫不及待地提前进入高校的校园网抢占“言论阵地”,一跃成为高校论坛的新主角。近来不少院校纷纷建立新生接待群、留言区,让大家庭的新血液提前感受家庭温暖。

  高校频设留言板“恭候”新生

  记者在各高校论坛巡查发现,为了让新生“宾至如归”,高校论坛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新生区、新生Q群、留言板等交流区域都不断开辟为学生释疑解惑。“师弟师妹在众多学校和众多专业的选择前觉得迷茫,各位老鸟们是时候出动啦……”大学城论坛的新生答疑区里这样说。除了论坛以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些高校部门还成立专区为新生提供方便,像广外大校团委就新开了msn space、博客、公共邮箱等留言区域,并承诺为学生细心解答。人性化服务让新生有话大胆问,还没踏进高校已经可以“摸清底细”。

  准大学生问题多多“轰炸”论坛

  刚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对将要就读的高校充满新鲜感,虽然还有一个多月才正式开学,但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了解学校情况。沉静了一个月的高校论坛开始被准大学生们们轮番“轰炸”。

  “我被广工录取,但不知道是什么专业,请问该怎么查呢?”对录取结果不是很清楚的Cellent早早就在“广工后院”上发了个帖子求助。“请问军训时有没有什么必备的东西或者是要注意些什么的?听说我们学校的军训蛮严的啊!”广外的一名新生似乎对军训很恐惧。

  记者看到,准大学生成了论坛主角。他们的问题无所不包,最热的是关于学校和所属专业的情况咨询,此外,从学费到勤工俭学,从注册到进行军训,而且还有食宿等贴身的问题,他们都——“刨根问底”。

  华师的新生小杜说,自己“初出茅庐”什么都不懂,就像迷途小羔羊,实在非常需要师兄师姐们“指点迷津”。在论坛发帖很快就能得到丰富多彩的答复,能够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心里暖烘烘的。”记者看到,准大学生们在回复里都是“好”“非常谢谢”等字眼,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新生老生提前沟通积淀感情

  网络上都把有经验的人称作“大虾”,新手叫作“菜鸟”。作为高校“大虾”的师兄师姐们当然义无反顾地做“菜鸟”的引路人。记者看到:在论坛答疑区里,都挂上了大学城各校图片、交通指南、新生攻略等让准大学生们提前熟悉。在广工论坛上,一位毕业生更是写了一封“至06级新生的信”,从自己入学到毕业的点点滴滴说起,鼓励新生们抛弃过去荣耀与失败,积极地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广州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恩恩说“我们也经历过这样的迷茫阶段,他们的心情最能理解,所以现在能帮就帮吧。”像她一样不少灌水答疑者没有任何利益,完全发自“善心”帮忙。

  此外,记者发现,已在高校读书的老生们都纷纷建立新群“拉帮结派”:“国际新闻的新生请进”、“揭阳群这里有请”……而新生们现在就已经向师兄师姐们打好招呼,请他们以后:“多多关照”。各种各样的沟通途径让老生和新人们提前了解,积淀感情,为将来校园创造了融洽的气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