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傍”着美国非议邻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26 信息时报

  

“傍”着美国非议邻国
目前日本驻伊拉克陆上自卫队已全部回国,但驻扎在科威特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运输机部队却增加了运送美国军事人员和物资的任务。扩大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范围,意味着日本政府正设法改变自卫队所扮演的角色。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8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提交了2006年《防卫白皮书》,并获通过。这一白皮书高度强调加强日美同盟的意义,并再次对其它国家的国防政策“评头论足”。

  亲美本色显露无遗

  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的一大特点是首次将日美安保体制单独用一个章节来全面论述,内容也大幅增加。白皮书称,将“迅速彻底地执行”今年5月日美达成一致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并决心在8年后完成整编。白皮书高度评价日美同盟“对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定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并指出,驻日美军整编的完成“对于进一步发挥(两国)同盟关系的实际作用是必要的”。

  而且,白皮书还强调在参加国际和平合作活动时与美国协调的重要性,表示要“通过与美国紧密合作,努力改善国际安保环境,从而进一步稳固我国的和平与繁荣”。

  此外,白皮书还强调了将防卫厅升格为“省”和将参加国际维和活动提升为自卫队“本来任务”的必要性。白皮书说,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将使防卫厅长官升级成和外国国防首长同级,有助于充实和强化紧急事态的应对体制、积极参与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定。这意味着日本军事部门在政府中的地位将会提高,而且有利于将来在政府预算中争取更多军费。

  关注点集中在朝鲜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白皮书》对其它国家的国防政策依旧非常关注,而且别有用心地评头论足。围绕日本周边的亚太地区安全环境,白皮书指出,这一地区的经济引起全球关注,但有关领土和统一等问题仍旧存在;而在欧洲,随着冷战的结束,各国认识到共同的威胁是恐怖活动和周边地区的纷争。

  关于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白皮书将其称为“极其令人担忧的行为”,还就朝鲜局势分析称,预计朝鲜将在制造加长弹道导弹射程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与此同时,白皮书别有用心地声称有必要关注中国海军的动向。白皮书用了相当篇幅来论述有关中国的内容,认为中国近期海军活动日渐频繁,目的除了“对领土和领海进行防御”、“抑制阻止台独”等外,还有“获得或保护海洋权益”、“保护海上运输航路”的目的,所以有必要关注。白皮书还极力渲染中国国防经费增长,称中国的国防经费若以目前的增幅继续增长的话,2008年的防卫支出将超过日本。

  此外,白皮书还增加了对印度外交政策的描述,指出印度正在与美国加强关系,表示日本应该重视与印度加强防务交流。

  对于日本2006年《防卫白皮书》,日本媒体分析指出,其中提及驻日美军整编等内容,明确了建立更具实效性的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方向。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曾表示,“当朝鲜发射导弹对日本直接构成威胁时,只有依靠美国”。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日本正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的进程。而且,即使是参与国际维和活动,白皮书也极力强调与美国的合作。由此看来,日本“向美国倾斜”的政策可谓相当明显。

  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