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重视空气质量 出台新规控制室内环境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题:中国出台新规控制室内环境污染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买房,装修,治理室内环境污染 ……。有了钱的中国百姓更加重视室内环境和空气质量。今天无疑是广大消费者高兴的日子,从八月一日起 中国“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

染控制规范修订版” 正式实施。该规定提出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的新要求。专家认为,此新规范的实施,将提高中国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水平。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进一步控制室内环境污染,提高民用建筑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 国家建设部对实施四年多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 进行了修订 。新规范与过去的相比,最大的变化首先是加强对混凝土外加剂的甲醛污染控制。

  新规范第一次提出了在控制混凝土外加剂里面的氨气污染同时, 必须控制混凝土外加剂里面的甲醛污染,因为在检测中发现,许多混凝土外加剂(减水剂)的主要成分是芳香族磺酸盐与甲醛的缩合物。 如果在生产时合成工艺控制不当,产品很容易带有大量的游离甲醛,从而造成毛坯房室内空气中甲醛超标。

  其次,加强对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污染的控制。新规范要求对室内装饰用瓷质砖的放射性同花岗岩材料一样进行放射性检测和控制, I类民用建筑工程室内装修采用的无机非金属装修材料必须符合国家A类标准。同时强调民用建筑工程室内装修时,不应采用一零七胶粘剂等聚乙烯醇缩甲醛胶粘剂。室内装修中所使用的木地板及其他木质材料,严禁采用沥青、煤焦油类防腐、防潮处理剂。

  第三,加强民用建筑工程的土壤氡控制。新规范要求新建、扩建的民用建筑工程设计前,应进行建筑工程所在城市区域土壤中氡浓度或土壤表面氡析出率调查,并对土壤表面氡析出率测定城市区域性土壤氡水平调查方法提出了原则性意见 。

  另外,新规范要求随着房间面积的增加,测量点数也有适当增加,但不是成比例的增加,提高了可操作性;注意到检测现场的家具污染问题。在对甲醛、氨、苯、TVOC取样检测时,装饰装修工程中完成的固定式家具,应保持正常使用状态; 加强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治理验收。要求工程竣工验收时,如发现污染物超标情况,应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并可对不合格项目进行再次检测。

  宋广生分析称,规范将对提高民用建筑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控制建筑工程的室内环境污染,发展中国的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治理行业,提高消费者的室内环境意识,保护消费者的室内环境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