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子要倒塌借住他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学生档案

  姓名:魏振成

  性别:男

  毕业中学:兖州一中

  住址:兖州市颜庄镇天齐庙村

  高考成绩:634分(理)

  录取学校:山东大学

  年学杂费:7000元

  打开院门,荒草满地;打开房门,一屋子霉味扑面;房子的前后墙向外倾斜着,马上就要倒下来的样子,上面张牙舞爪地分布着十多道裂痕,裂痕中塞满了修补的砖头;房顶上的补丁难以挡住所有的窟窿,风雨可以轻松地从这里钻进来。

  这就是魏振成的家,位于兖州市颜庄镇天齐庙村的家。

  4年前,魏振成一家从这里搬出去,住到了别人闲置的一套空房子里。那里虽然不是自己的家,但比这里安全。

  今年,魏振成家又添了一件比房子还紧迫的愁事:魏振成以634的高分被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需要7000余元。对于魏振成家来说,这不啻于一个天文数字。

  今年18岁的魏振成上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下有一个妹妹。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尤其是奶奶因为曾经患过精神疾病,需要长期吃药控制病情。两位老人的药费,两个孩子的上学花费,全家人的生活费等等,完全依靠父亲魏兴留在建筑队打工挣钱来支撑。由于家里的7亩责任田需要人手,真正外出打工的时间不过七八个月,又至少有三成的工钱要不回来,忙活一年拿回家也不过四五千元,不要说节余,不欠账就不错了。

  魏振成家的房子已经建了近三十年,四年前就不敢再住人了,却一直无力盖新房。爷爷魏学启说:按照村里的规划,盖一套新房要五六万元呢,现在哪能盖得起啊,先凑和着住吧。

  兖州一中的赵刚老师是魏振成的班主任,他认为小魏是个非常坚强的孩子,有困难也不轻易对别人讲。上高中三年,竟没人知道他家里的困难,直到今年4月的时候,面临高考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他才第一次向学校求援,学校减免了他的部分费用。

  魏振成的妹妹魏振梅今年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高中。哥哥上大学要交钱,妹妹上高中也要交钱。在两难选择的时候,妹妹妥协了,她决定回到初中复读:兖州市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只交书费,比起上高中来费用要少得多。

  7月27日,记者来到魏振成家的时候,他的母亲跟着父亲到德州一家建筑队打工去了,魏振成也找到了份辅导初中生的差事。

  面对上大学的费用,魏振成担心的只是初次入学的这7000多元。对于以后,他有自己的打算:“山东大学的奖学金挺高的,而学习又是我的强项,我争取每次都能拿到一等奖学金,再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点儿钱,大部分的费用就解决了。我希望能够减轻家里的负担,希望父母多攒点儿钱,把房子翻盖一下,给我一个真正的家。”

  本报记者

  王德贞

  本报通讯员武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