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德里华人“百元店”遭遇大检查 近150家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自今春以来,马德里市政府对全市21个区的近3000家华人“百元店”(廉价商品店)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检查。结果,600多家“百元店”遭受罚款,近150家被勒令关门整顿。

  报道说,原因就是,店家的某些做法触犯了市政府的有关法令法规:1,商品标签不符规定,张冠李戴;2,商品价格不明确;3,货源来路不明,没发票;4,没营业执照;5,

店面不整,仓库装货过多;6,佣工未上保险;7,防火措施不力。

  大检查目前仍在继续,还有许多商家未被检查。对此,他们有什么感想,通过采访,记者所得答案是——

  按部就班,凭运气

  按部就班,凭运气,这是一部分华商的传统观念。当记者问起一商店有没有被检查时,该店老板说:“没有,本店自开张以来未曾被检查,只是有人来查看过营业执照。我们行得正,不违法,他们没理由检查我们。”

  当记者问到有关商品标签、进货发票等问题时,该老板却说:“我知道,这些都是应付检查的,没多大用处。什么事都讲运气,运气好了什么标签、发票的,没营业执照也照样开店,没人查你;运气不好,你就是把整个店都贴上标签也没用,该查还得查,该罚还得罚。就像有些没身份的人走在大街上一样,同样的情况,有的人从来没被查过;有的人只要一露面,就被查到,你说这不是运气又是什么?我的原则是,准备好几张进货发票应付一下就可以了,无需搞得那么紧张。”

  稀里糊涂,三不知

  这是一家老百元店,店主是位年轻女性,她说,该店是由亲戚手里接过来的,不足三年。

  走进店里,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拥挤、闷气。柜台周围,走道两侧,皆堆满了货。记者首先想到的是,该店的防火措施问题。

  记者:这么多的货,你知道怎样防火吗?

  女店主:不知道;他(老板,即她丈夫)知道。

  记者:老板哪去了?

  女店主:开车出去了。

  记者:这段时间市政府大规模地检查百元店,你们知道吗?

  女店主:不知道。

  记者:那我告诉你。大检查的面很广,好多店铺都被查到了,有的被勒令关门,你知道为什么吗?

  女店主:不知道。

  记者:他们触犯了法令法规。比如商品没有标签,没有价码,进货没有发票;店面不整,仓库堆货过多等;你们店铺是否也有这些违规现象?

  女店主:我不清楚。我只管卖货,从来不打听这些事。

  记者:没人来查过吗?

  女店主:好像没有。

  记者顺手拿起一捆类似呼拉圈式样的塑料圈,上面光溜溜的什么标志也没有,仅此一点就会遭到处罚。

  记者:这样的商品你们也敢摆出来吗?

  女店主:货进来时就这样。

  记者:这很危险,你们应该多看报,看看报上是怎么宣传的,说着记者从包里拿出一份报纸送给女店主。

  记者不由地想:如果检查“大军”开到这里,罚款是轻的,勒令关门整顿是肯定无疑了。

  一个一问三不知的店主能不遭到惩罚?

  忙碌补救为检查

  该百元店开张不满两年,面积大约300平米。听说记者是为侨胞着想而来,这位四十几岁的北方老板非常直爽地说:“不瞒你们说,我现在正在自查自检,为大检查做准备。从仓库的货物堆积到店面货物摆放,从商品标签到进货发票等,一样一样地自查、整理、补救。没发票的补发票,没标签的要标签等,总之,一个目的就是别让他们查出问题。我跟别人不一样啊,我是借钱开的店,到现在还有饥荒哩,罚不起呀!本来生意就马马虎虎,再生出个‘三长两短’的,找谁诉苦去?还是老老实实地准备吧;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你们说不是吗?”

  接下来他又说:“不过有些商品也真叫人头痛。哪些假,哪些真,那些含有危害人体、不准销售的,真让人搞不清。批发商也不可能跟你讲。作为零售店的我们,以前为了利润,谁还考虑进货发票这档子事?什么赚钱进什么,什么好卖卖什么,哪有什么台帐?都习惯了,只要能赚到钱,管它什么违规不违规的,一句话,就是靠感觉经营。谁赚钱多,就证明谁会经营,这些年来,华商们不都是这么过来的?现在好了,轮到我们想发财了,时运倒转了,政府要求我们规范经营了,行,就这么办吧。”

  事实上,这番“大实话”并不仅仅代表一个人的言行,而是代表一部分人,他道出了一部分人想说而没说出的“心里话”。传统的自以为是的经商习惯,不仅害苦自己,也害苦了他人,乃至整个华商群体。

  检查是一种督促,也是告诫商家在今后经商中,必须严格执行法令法规。试想,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预防措施,其病毒的蔓延就可想而知了,到时候不仅是单方面的损失问题,而是一个整体的蔓延问题,是一个整体的灾难。(记者 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