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模化养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48 大众网-农村大众

  长期以来,包括我省在内的北方农区,其养羊方式就是沿田间河边、沟边路旁放牧,或者采取栓系、牵牧等方法。这种方式的弊端是形不成规模,很难生产出高质量的羊肉,供应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当今备受消费者欢迎的是精肉多,脂肪少,膻味轻,肉质细嫩易消化的羔羊肉。目前,在发达国家中羔羊肉的生产已成为羊肉的主要生产方式,美、英两国羊肉市场上90%以上为羔羊肉。这种羊肉是将2~3月龄的羔羊经短期育肥,5~6月龄胴体重达20公斤左右上市。用北方农区传统的饲养方式,以及包括小尾寒羊在内的当地品种很难达到

上述要求。

  我国目前虽然没有专门化的肉羊品种,但是通过利用杂交优势,采用先进的繁殖技术,充分利用当地饲料资源,并且合理地供给各种营养元素和积极预防多种传染病、寄生虫等疾病,依靠圈养的方法,仍然可以按市场需求批量生产出高质量的羔羊肉。这种规模化的养羊方法必须要解决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1、运用经济杂交模式。在气温比较适宜,饲养条件较好的平原地带或丘岭起伏不大的地区,应以生产绵羊为主。选择成熟早、生长快、体型大的羊作为父系品种,选择繁殖率高、母性强、泌乳能力好的羊为母系品种,通过杂交方式生产羔羊肉的效果比较理想。据国外经验,参与杂交的绵羊品种数到四个为止,每增加一个品种就可以提高生产性能8~20%。省农科院畜牧所曾经以南非系黑头杜泊绵羊为父本,以山东本地产小尾寒羊为母本,利用杜×寒杂交一代羔羊进行了试验性生产,按相同的投入、产出方式计算,从羔羊出生到满5个月,每只杂交羔羊盈利153元,每只小尾寒羊公羔仅为66元,两者相比,经杂交育肥的羔羊其经济效益提高130%以上。

  2、采用先进的繁殖技术,如人工授精、同期发情、促进排卵和早期断奶等。人工授精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优良品种的肉用特性,在降低生产成本和防止传染病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期发情技术是利用激素,采用阴道栓或注射等给药方法,能使母羊在2~3天时间内集中发情,再配合人工受精技术的使用,可以做到集中产羔,从而为规模化肥育羔羊提供充足的羊源。早期断奶技术的要点是在羔羊出生后一周左右进行诱饲,促进羔羊消化系统的早期发育,使之在两月龄体重达到20公斤以上实行断奶。这样母羊的一个繁殖周期就可以由传统的240天以上缩短至210天,从而使一年之内产两胎变为可行。

  3、合理提供各种营养元素,提高饲料效率。下面以绵羊为例简要介绍其营养需要的特点。

  首先是能量和蛋白质的营养。两月龄之前是羔羊生长速度最快的阶段,必须尽快使羔羊采食饲料,促使其消化道的功能健全,这样才能使羔羊顺利度过断奶关,不致使其生长发育受阻。羔羊在一周左右即可随意采食嫩草尖等食物,我们可以在两周龄左右开始给羔羊补料,补充的饲料以颗粒料的形式为好。肥羔用颗粒料的营养含量为:消化能12.7兆焦/公斤,粗蛋白17.0%,粗纤维6.5%。

  第二是粗纤维。可将苜蓿干草、农副秸秆等粗饲料铡成一寸以下的小段供羊采食,这样既不会造成浪费,又能使羊获得足够的粗纤维。两至五月龄生长阶段的羔羊,每公斤日粮中的粗纤维含量以8.0~13.0%为宜。

  第三是常、微量矿物元素。在各种营养元素中,常、微量矿物元素的需要量是非常少的,但是其作用却非常巨大,一些疾病的发生就是与某些矿物元素的缺乏有关。羔羊的生长速度很快,尤其是用优良品种杂交的二元以上的后代,其生长速度更快,因而,用常规的饲养观念养肥羔极易发生微量矿物元素缺乏症。生产上在肥羔用精料补充料中食盐和磷酸氢钙的用量为0.5~1.0%和1.5~2.0%,微量元素的添加量应参考适宜的饲养标准,尤其要注意硒元素的添加。

  第四是维生素的营养。多元杂交的羔羊生长速度非常快,往往微量的营养元素颇感缺乏,因此,应当较多的补给包括脂溶性和水溶性在内的各种维生素,才能保证羔羊快速发育的维生素营养需要。

  4、适宜运动促使羔羊健康生长。

  圈养条件下羔羊的活动范围往往比较狭小,这不利于羔羊的生长发育,但是,如果像传统放羊那样又会将太多的能量消耗在运动中,因此,适度的运动很重要。建议采用羊舍与运动场相结合的舍饲模式。就是说建羊舍的时候,在封闭或半封闭式羊舍的向阳面,留出比羊舍面积至少三至四倍的面积作为运动场,羔羊吃饱后能就地逍遥运动,或者适当进行驱赶运动,这样既不使运动过量,又能使羔羊有适宜的运动量,促使羔羊健康发育。

  5、积极预防各种疾病。

  实行舍饲圈养,在饲养密度大为增加的同时,疾病的发生几率也会大大增加,因此,应当重视改善饲养环境的卫生条件,增强通风,避免阳光直射,加强饲料和饮水的卫生检测工作。除此之外,还应对某些常见的传染病进行预防接种。比如,接种三联四防疫苗可预防羊快疫、羊猝疽、羊肠毒血症、羔羊痢疾;接种羊痘、口蹄疫和传染性胸膜肺炎疫苗以预防相应的传染病。以上疫苗可在羔羊1.5个月或断奶时预防接种。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李法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