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阿联酋迪拜“帆船酒店”打工的中国年轻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40 中国新闻网

  

在阿联酋迪拜“帆船酒店”打工的中国年轻人(图)

  帆船酒店外观

  

在阿联酋迪拜“帆船酒店”打工的中国年轻人(图)

  在帆船酒店打工的一名中国小伙子与他的阿拉伯同事在一起

  住一晚最少要1500美金的帆船酒店雇用中国人,是因为常有中国贵宾入住

  今年5月,十几个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中国年轻人飞赴阿联酋迪拜,为世界上最为奢华的、也是目前世界惟一的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打工。

  招中国服务员 不是为了省钱

  刚过20岁生日的孙竞,就在这家酒店54层的空中餐厅当服务员。记者问他,酒店之所以招募中国员工,是不是因为中国人力相对比较便宜。他说情况并非如此,“帆船酒店是一个国际性的酒店,目前到阿联酋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也经常会有中国贵宾入住帆船酒店,所以需要有中国员工来提供服务”。目前,仅在孙竞所在的餐厅,就有来自大约9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员。

  在适应工作方面,孙竞觉得主要看语言能力和性格。“多和其他人交流非常重要,日常的生活语言、上班前经理布置的任务等要基本能听懂。”

  孙竞认为,性格对从事这份工作也很重要。“如果你性格很内向,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就比较麻烦。”他说,和他一起工作的外国人都很热情,也很有礼貌,“中国人在这边原来给人家的印象是比较内向,现在好多了”。

  学校强化外语本领 帆船酒店比较满意

  孙竞毕业于湖北省旅游学校。他说,相对其他国家的打工者,中国人在语言上困难要大一些。“在这里,中国人的外语是最差的,其他像来自菲律宾、印度和欧美的人,英语都很好。他们到这里工作,语言不是问题。”

  出国前,针对这批学生,湖北省旅游学校也进行了强化培训,重点就是语言和专业知识。但孙竞说,他现在的感觉还是在北京实习的那一年收获最大。很多专业词汇,主要是菜名,都是那段时间掌握的。“到这里又进一步学习了很多知识,比如各种汁、酱、调料等。因为吃西餐很讲究,有很多配料,如果没有在北京的实习,出国工作就会很吃力。”

  张文杰是湖北省旅游学校就业科的负责人之一,也是这批学生出国的具体经办人。他对记者说,在孙竞这批学生之前,他们学校已经有3个毕业生在帆船酒店工作了。“去年下半年,帆船酒店的人到学校来看了看,一开始合作也很谨慎,但现在关系已经比较稳固了。”

  张文杰说:“10月份帆船酒店的人还要来一次,他们考虑要在我们学校挂牌,也就是说,在我们学校成立一个培养基地。”

  打工收入相当可观 中国客人不给小费

  家在武汉的王璟和孙竞同在一个餐厅服务。谈到收入问题,王璟说,在她来之前,老师告诉她们这里挣钱很多,但她自己当初期望并不高,因为期望越高,就越容易失望。“我从来没有想到这边给的工资会跟老师说的一样高,所以我现在觉得还好吧。”

  孙竞说,目前的收入虽然跟欧美还不能比,但跟国内相比,已经高出不少。“但各个部门也不一样,像我们所在的餐厅,月收入2500迪拉姆(约合人民币5000元)以上是都能拿到的。”

  在王璟他们的收入中,小费占很大的比例。王璟说:“在这里消费都是要给小费的,一般是消费额的5%到10%,这是约定俗成的。另外,这里毕竟是七星级的高档酒店,来这里的客人一般都会给小费的。”

  “但也不是每个客人都给小费。一般欧美人都按比例给,但来用餐的中国人经常就不给。我们有时很伤心的。他们会和我们说,咱们都是中国人,小费给打个折吧。碰到这种情况,我都不知道该说啥好。”王璟的话让记者有点尴尬。

  在帆船酒店的这批中国年轻人中,来自武汉的徐继是唯一做楼层管家工作的。他没有对记者透露自己的工资收入,但记者侧面打听到,像他这样的职位,工资要比王璟他们高很多。

  住宿条件很优越 探亲不用花路费

  孙竞对记者说,他们住的地方是酒店提供的公寓,3人一间房。公寓所在的小区绿化特别好,离酒店15分钟车程,每小时有两趟班车来回。“条件可以,房间里有衣柜、写字台,每层楼有公共卫生间和浴室,还有洗衣房、烘干机,全部都是免费的,楼里有空调。”

  说起和国内亲友的联系,孙竞说,他们都买了手机,手机电话费很便宜,而且接听免费。另外,公寓一层有网吧,只可惜没有中文输入法,他上网发邮件一般去迪拜的中国城。“不可能天天上网,一般只有休息日才去,平时下班后就很累了,就不去网吧了。”

  根据聘用合同,孙竞、王璟他们可以续聘,续聘一般是两年;工作满两年后,酒店会给他们提供免费的机票回国探亲;一年以后可以提出辞职;两年后每年有一个月的休假;如果续聘,酒店还会提供返回迪拜的机票。

  迪拜不比北京好 城市年轻不太大

  “我们每天工作节奏特别快,根本就没有休息的时间,总是在工作。这里的人把我们利用得特别充分。”孙竞告诉记者,以前中国同学少,经常很寂寞,下班也不知道去哪里玩,现在同学多了,大家在一起也挺热闹。

  孙竞说,帆船酒店确实很棒,和想象中的样子没有太大的差别。说起迪拜,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年轻的城市。“有点像国内的深圳,以前就是一个小渔村,后来挖出了石油,有了钱,”他说,“不过和北京上海比,也没有觉得好多少。”

  王璟说,现在时常有前来就餐住宿的中国人,今年春节时还很多。“这个酒店属于迪拜的国王,大人物来的不少,整个迪拜现在可以说是以这家酒店为城市的标志,就像武汉有黄鹤楼、北京有故宫、长城一样。” (来源:世界新闻报 作者:黎 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