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概念政绩”打回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由100多个城市都要建设“创新型城市”想到的

  北京、南京、青岛提出到201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重庆、武汉、沈阳、烟台、包头提出10年建成“创新型城市”。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0个城市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口号。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称,多数省(区、市)都提出了建设创新型省(区、市)的发展目标。(经济参考报)

  数百个城市定位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闹剧还没消散,“创新型城市”又成为各大城市追逐的目标。这种三天两头更换城市发展定位的做法,是城市管理者在公众面前玩弄“概念政绩”。比如,打着“和谐社会”的旗号,提出建设“和谐城市”的目标;扛着“科学发展观”的大旗,提出建设“生态大市”的定位,还有建设平安县城、旅游都市等等。

  这些城市定位,发展目标往往起于形式各样的文件中,贯穿于领导的讲话里,落实在形形色色的会议上,大量的时间、金钱耗费在论证探讨中。工作就是起草文件,落实就是出席会议,研究就是请专家开会。前段时间,有媒体以“建设新农村不能‘热’在会场上”为题,报道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1个月内参加了9个关于新农村的研讨会,推掉了20个关于新农村研讨会的邀请。

  这种以会场为建设工地,以宣传为建设工具的定位工程,就是“概念政绩”的典型特征。事情未做,声势已经虚张,干了一点成绩,就反复吹嘘,四处宣扬,以获得上级认可。

  “概念政绩”与房地产业流行的“概念地产”相差无几,都是扯大旗,玩虚架子,逮着个有利的题材,就大肆炒作,没多少实际的东西。这样的“概念政绩”耗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却没给老百姓带来一点实惠,只落得一堆总结性文件。

  可以看出,以变换城市定位为起源的“概念政绩”,不单表现出地方政府在实施政府职能时大搞形式主义,而且还暴露出一些地方主政者的浮躁心理。为了“多快好省”出政绩,脱离实际情况,炒作中央制定的战略发展思路,使百姓遭殃。

  因此,应该严厉打击各地兴起的“概念政绩”,把“求真务实”落到实处,从政绩考核入手,对于玩“空手道”的地方领导,应该严惩,把靠宣传、靠包装的“概念政绩”打回原形。(陈健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