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骂人1句罚款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事件

  7月31日,民航总局向各航空公司驻武汉基地下发了《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建议稿草案。其中第245条规定:旅客喝醉酒登机或不听从指挥擅自调换座位的,最少罚款

500元。另外,旅客妨碍空乘工作,辱骂、口出狂言等,将被处罚1万元。 (武汉晚报)

  评论

  为了保障航空飞行的安全,的确应该规范乘客的相关言行,可是仅“辱骂、口出狂言”就要课以1万元的重罚,是不是太狠了点?

  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国内执法队伍普遍对罚款特别是重罚非常感兴趣。前不久,某地公安局也出台规定:网吧内发现1个烟头,罚款15000元。

  表面上看,这是执法者认真维护公众利益;但实际上,重罚折射出他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酷刑依赖。因为,他们既不愿意承担制度性、经常性的管理所付出的管理成本,又不愿意担当失职的风险,于是转而求助于“运动式”、“威吓式”执法这种具有轰动效应、成本又相对较低的管理模式,以期一劳永逸。

  以罚代管不仅仅是管理方法的问题,更是关系党和政府声誉、建立良好社会秩序的大事。 ——耿海军(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