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山朝露,草木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42 人民网

  吉利资助计划办公室打电话向我约稿时,我正站在阳台意气风发的舔着一只长约九厘米的巧乐兹冰淇淋。窗外街道上穿超短裙时尚惹火的女孩晃着修长的双腿闲散的踩过不长不短的斑马线,胸前挂着新款的MP4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路口旋律精准的交通灯下,挂着昂贵牌子的私家车一辆辆刷刷的过;游戏杂志上刊印着微软公司新的一代游戏主机XBOX360每台3000元人民发行几个月中国销量超过万台的报价新闻;朋友打电话抱怨说给女友买一条K-GOLD新款的手链花了数千元;我电脑浏览器的网站上,也分明无误的写着许多贫困学生因为凑不齐

一年几千块钱的学费面临辍学。早就知道生活没有什么公平可言,但是看到如此旱涝不均的景象,还是让我对生活感到由衷的失望。

  但鲁迅先生很早就告诫我们: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种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事实也正是这样,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忙碌着许多顶着烈日找寻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的老师,同样也奋斗着不少为了凑足自己来年学费挥汗如雨的孩子。“命运”这东西虽说沉重,可看看这些人们就可以发现,有人能够自强不息的笑对艰难,有人也愿意默默无闻的雪中送炭。

  一方斜斜的太阳照进来,我坐在靠窗口的电脑台前,有暖暖的伤感晒着我。想到书中说到“桃园”的时候往往会提到“世外”,似乎单纯而美好的东西都会处在远离城市,远离嘈杂尘世浮生之地。然而现实总没有书本上说的美好,圣经里的天堂,远不可能是偏远的山沟。那里的孩子想上学,就要披星戴月的翻过绵亘几里崎岖山路,即便这样严苛艰苦的教育条件,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是一种奢望。青山绿树,皇天后土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优越感,“经济落后地区”的帽子却将他们的乡土命运打下贫困的注脚。贫困,是的,贫困,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般残酷的字眼,穷乡僻壤的诅咒使得他们历尽艰难也不易挣脱禁锢这他们祖辈父辈的命运。但那些经历过贫困和浓厚乡土情怀洗礼过的孩子们,灵魂中有了更多的柔韧,更能承受苦难的荡涤,生活给了他们更多的启示:没有人应该因为贫困就而同情他们,或者正因为贫困他们在此生存就要付出更多努力。历尽艰辛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业考取更高学府深造的机会,却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而不得不面对痛失良机的现实。与命运对抗的过程是怎样的惨烈,心灵在理想和现实的夹缝中挣扎,磕出大片的伤口,泪眼看就要汩汩的流。

  这时,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出现,对这些孩子们来说,又是怎样的意义?只有经历过失而复得自己最重要东西的他们自己才能够清楚。

  先有自强不息的凡人,之后才有厚德载物的君子。所有在逆境中勇往直前的孩子,都应当受到命运之神的眷顾的。

  他们曾经经历的远离城市的乡土生活,他们曾经背负的贫困的命运会让他们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资助。

  这样的经历对于他们来说,亦悲亦幸,能歌能哭。

罗严塔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