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核问题决议出台 伊朗:安理会介入没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7:00 武汉晚报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1696号决议。这一有关各方讨论数周后出台的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再加工活动,包括研究和开发”,否则将面临遭受经济和外交制裁的威胁。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对此发表声明,称将伊朗核问题交安理会处理没有道理。

  

伊核问题决议出台伊朗:安理会介入没道理

  伊朗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

  伊朗反应

  伊朗官方媒体发表评论:决议“无效且可笑”

  据新华社8月1日电伊朗官方报纸《德黑兰时报》8月1日发表评论,批评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认为这一决议是“无效且可笑的”。

  该报在评论中说,在进行了3年半的核查工作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发现伊朗把核计划用于其他方面,而现在安理会通过决议只能证明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再有资格处理伊朗核问题。

  该报评论还质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效性,认为在伊朗完全遵守该条约的情况下,联合国安理会仍然要通过相关决议来表达对世界和平问题的担忧,这只能表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已经死亡”。

  伊朗议会外委会称 不和美国玩“游戏”

  新华社8月1日电伊朗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发言人贾拉里1日在德黑兰表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是“无法接受的”。

  贾拉里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安理会的这一决议改变了当前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气氛,这样下去的结果不会对任何人有利。

  贾拉里还警告美国不要就伊朗核问题展开一场“游戏”,而伊朗也不会参加这种“游戏”。如果真展开这场“游戏”,那么输家将是那些不愿通过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人。

  中国:谈判是惟一出路

  这一决议草案由英国、法国和德国提出,并得到美国的支持,但在俄罗斯和中国的要求下,最终决议内容与草案有所不同。

  草案要求,若伊朗没有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将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但决议说,如果伊朗没有按规定期限暂停铀浓缩,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四十一条规定,考虑采取“适当措施”,并强调“如需要采取此种补充措施,则须作出进一步的决定”。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发言说,安理会审议伊朗核问题的目的在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威和作用,推动有关外交努力,不遗余力地致力于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妥善解决伊核问题。他强调,无论是现在还是今后,安理会都不可能一手包办伊核问题,对话和谈判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出路。

  美国:“强硬决议”

  

伊核问题决议出台伊朗:安理会介入没道理

  美国代表博尔顿举手表决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这项决议是安理会第一次就伊朗核问题作出反应,如果伊朗不遵照执行,美国将采取“强有力”行动,推动对伊朗制裁。而正在迈阿密的美国总统布什则说:“这是一项强硬决议……伊朗人必须听取这份体现世界意愿的决议所传达的清晰而巨大的呼声,展开合作,确保他们不会拥有核武器”。

  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纳西尔·纳赛尔解释反对原因时说,尽管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具有合法性,但决议只会恶化中东地区局势,而且伊朗应得到更多时间对六国方案作出回应。伊朗此前说,将在8月22日回应一揽子方案。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列里·丘尔金说,决议中所涉及的制裁条款意味着,安理会将对惩罚措施“展开讨论”。

  伊朗:“没有道理”

  决议出台后,伊朗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发布了一份长篇声明,重申伊朗核计划仅限于和平用途,因此将伊朗核问题送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既不合理,也不会产生实际效果。

  “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计划没有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将这一事务送交安理会处理是没有道理的,而且没有任何法律基础,也没有现实可行性,”扎里夫对安理会说。他还说,安理会通过决议的目的是为了确保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把伊朗拉回到谈判桌前,但事实上,安理会的介入只会阻碍这一进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安理会决议“软硬兼施”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了要求伊朗在8月底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决议。这是伊朗核问题凸显3年多以来,安理会首次以具有约束力的决议来表明自己的态度。这份决议既暗含下一步可能考虑实施制裁的警告,也为可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留下余地。它标志着伊朗核问题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

  设定新“底线”

  决议的核心内容是:如果伊朗不在8月31日之前暂停铀浓缩,安理会将考虑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规定采取“适当措施”。所谓“适当措施”,指的是安理会可以在国际安全受到威胁时采取经济和外交制裁措施。

  但是,决议对采取这种“适当措施”附加了前提条件,即“如需要采取此种补充措施,则必须作出进一步的决定”。据此,假如伊朗不执行决议,有关国家并不能直接引用这份决议来制裁伊朗,还必须通过安理会成员国的进一步磋商,再通过一份决议,才有可能实行制裁。

  发出谈判邀请

  尽管如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是把这份决议看作是逼迫伊朗接受六国方案的“最后通牒”,似乎对伊朗的制裁已经指日可待。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表示,如果伊朗不执行决议,美国就会以强有力的手段在安理会推动制裁。

  但也有一些国家持不同看法。俄罗斯代表丘尔金认为,决议是向伊朗发出的“谈判邀请”,根本没有要挟伊朗的意思。此外,由于伊朗一再强调将在8月22日才会对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作出答复,决议有意照顾到了伊朗的诉求,特意把执行决议的期限定在8月31日,同时强调六国方案是致力于寻求全面、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要努力,暗示只要伊朗同意六国方案即可“过关”,从而为化解僵局提供了可能性。

  新华社消息

  

伊核问题决议出台伊朗:安理会介入没道理

  伊朗核设施资料照片

  

伊核问题决议出台伊朗:安理会介入没道理

  伊朗总统内贾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