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污染物严重超标 与肇东成福公司为邻很受"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8: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郭登攀

  近日,大庆市榆树林油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职工向记者反映称,与他们公司毗邻的肇东市成福公司近三年时间一直排臭气,排放的污水污染了地下水,严重影响了油田职工和当地百姓的工作与生活。

  居民天天闻臭气

  7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肇东市昌五镇的大庆市榆树林油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刚下车,一股刺鼻的臭味迎面而来,令人作呕。计划经营部的刘永泉介绍,他们一直受邻居———肇东市成福公司的“气”,近三年的时间,成福公司几乎每天不定时排放臭气。臭气来时,无论天气多么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不敢开窗开门。

  一位包姓工作人员称,他们每周要在厂里住5天,职工们经常在半夜被熏醒。臭味大时,一些职工还会呕吐。

  刘永泉说,他们不但要天天忍受恶臭的气味,还受到成福公司排出废水的威胁。成福公司将大量废水直接排放到自己挖的几个大的排污池中,已经污染了地下水。“以前,我们一直饮用地下水,单位食堂也使用地下水做饭。2004年,我们请黑龙江省肇源环境监测站对水质进行检测,发现氨氮、硫化物等均超标。去年,厂里考虑到职工的身体健康,建了个水厂,现在我们都不敢喝地下水了,只能喝自己生产的桶装饮用水。”

  记者又来到附近一户农民家。据李大娘介绍,她们家现在都养成了不开窗的习惯,“这股臭味简直让人受不了,我们只能尽量少出门,不开门窗,这真是有苦说不出。”

  臭气废水含污染物超标

  记者在一份由黑龙江省肇源环境监测站2004年出具的大庆榆树林油田区域内空气污染状况报告书上看到,“产生恶臭和异味的来源主要是成福公司排污引起的。成福公司的排污口在距成福公司约1.5公里左右一个自然屯东侧,现场恶臭熏天,令人产生窒息感。大气应急监测系统现状监测共分辨出11种污染物,其中氯化氢、二甲二硫、间二甲苯、乙醛、甲醛五项严重超标。从水质监测情况看,按二级标准认定污水池、明排沟主要指标超标十分严重,如氨氮、总磷、硫化物等。受废水池及排水沟影响,榆树林采油公司厂区内及厂区外饮用水也出现部分超标现象。成福公司排放的废水及废气已经构成对该区域及居民的严重环境污染,水质监测中测出的有机综合指标严重超标。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轻者产生周身无力、嗜睡、胸闷、气短、哮喘,重者将会引发肺部病患、癌变等全身性疾病。废水贮存池对地下水产生污染。”

  据刘永泉介绍,他们于近日将成福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成福公司立即停止侵害。赔偿几年来厂区652名员工因污染造成的身心伤害,每人人民币1000元,共计65.2万元。

  环保局出资帮企业治污

  7月2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成福公司的王经理。据他介绍,成福公司是一家以玉米深加工为主的大型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味精、鸡精、酱油等。对于榆树林油田职工反映的情况,王经理称,他们是一家以发酵为主的企业,肯定会产生异味,但没有说的那么严重。建厂之初,确实有一些污染,但自从2003年下半年就没有了。当记者说起肇源环境监测站2004年出具的大庆榆树林油田区域内空气污染状况报告书时,王经理称他不清楚肇源环境监测站到底是在哪里取的样。

  至于成福公司排放的污水是否污染了地下水,王经理称他们排放的污水都经过生化处理,已经没有污染。如果有污染,肇东市环保局不会让他们的污水进入城市污水管网,再排入到肇兰新河,最后流入松花江。

  记者随后致电肇东市环保局,徐副局长称:针对榆树林油田职工反映的情况,市里召开专门会议,要求成福公司限期整改。环保局还拿出20万元钱,帮助企业治污,主要做暗道排水,还要求他们将污水池做成封闭式的,这样可以减少异味。

  至于对成福公司的处理意见,暂时让他们停产整顿。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