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例人禽流感成年男性患者今痊愈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8:32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8月2日电记者今日从“深圳市应对首例人禽流感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圳市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江某,经深圳市人禽流感防治专家组和救治专家组的全力抢救,已于今天上午在深圳市东湖医院痊愈出院。到目前为止,本例人禽流感病人是国内抢救成功病例中,病情最为严重的、唯一的成年男性。

  深圳发生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的消息6月13日公布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深圳市政府在发现疑似病例后,立即启动预防和控制人禽流感二级响应,对疫情进行了妥善处理。该市人禽流感患者救治小组在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科学合理安排救治方案,促使患者7月5日脱离呼吸机,7月6日拔除气管插,7月8日开始进食,7月12日转入普通病房,7月13日下床活动,7月20日进行户外活动,8月2日痊愈出院,整个过程历时仅51天。深圳市人禽流感救治专家组组长周伯平博士表示,本病例的成功抢救,在禽流感的防治史上较为罕见,为国内外救治重症人禽流感患者提供了宝贵经验。

  深圳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表示,此次成功救治首例人禽流感患者,与该市长期以来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的建设密不可分。据江捍平介绍,深圳市在2004年制定了《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建设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在内的8个子体系的公共卫生体系。2005年6月,深圳市卫生局专门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办公室,并建立了传染病预防控制、食物中毒等卫生应急专业处置队伍,初步在市、区、街道形成了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同时,完善疾病防控应急和医疗救援预案体系,全市共制订不同层面卫生应急的综合预案、部门预案、专项预案共计45个,此外还建立和完善信息报告和预警机制、分级响应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技术和物资储备,加强向市民宣传人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的正确知识,引导市民理性看待人禽流感。

  据悉,深圳市卫生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卫生部门之间联系,巩固粤港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信息通报、监测预警、协调联运与应急支持、技术与人才交流合作。(胡谋、郝川、周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