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情 越来越成稀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03 红网

  我喜欢阅读泰戈尔的爱情诗,就如同我喜欢阅读、寻觅拿破仑、爱因斯坦那些不为人知的爱情故事一样。细腻、唯美、纯净的文字从我的手指爬上电脑键盘,凝结成最动人的音符。柔情缠绵的晚香玉、忠贞不二的甘浆、醇厚浓郁的佳酿缓缓注入我身上的每一个细胞。

  爱,无处不在;爱,穿越时空;爱,海枯石烂;爱,心有灵犀。每一个经历过恋爱的人们,疯狂般投入其中的男人或女人,就一定明白爱情不是病,爱上就要命。有一位40不

惑的老朋友也算是长辈吧,他告诉我:“女人是一道药,要么是苦的,要么是甜的。我们只有尝试过才知道其中滋味。”

  “若是两情长相依,又岂在朝朝暮暮”。这只不过是那些发酸文人的自我安慰,或者根本就不爱对方,或者无能为力得割爱忍痛。面对真爱,离愁难免会袭上心头,愁绪总是暗香浮动。当然,如果不是诀别,就用不着“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痛楚。如果是,便显露出人类的无用和“花痴”。

  宋代柳永名词《雨霖铃》写道:“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言语间强烈地透露“多情自古伤别离”的哀怨之期,正是离情别绪哀怨无尽,向谁人诉说。白居易《琵琶行》里面的商人妇抱怨: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

  在中国传统的爱情里,另外一个极端是《孔雀东南飞》中的“坚如磐石”的忠贞。我们也听过不少等待心爱的人,然后变成石头的烈女。我个人理解,这种傻傻的等待或许与爱关,只是迫于传统的伦理常纲。

  因而,我们习惯于“早请示,晚汇报”式的爱情告白,习惯于天长地久般的宣誓。白居易在《长恨歌》里面写道,“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泰戈尔的生活中经历过起起落落的生死爱情,彻悟爱情的真谛,一切早已经看平淡。同时,有对爱保持着丰富的理解。爱真是伟大的矛盾体,不一定非得轰轰烈烈才是爱情,一言一草一塘总关情。泰戈尔总是“润物细无声”地把爱、离愁、相思不动声色地寄予到大自然中。

  因而,他对即将离开的爱或人保持着留念、回味:“你不知道你的柔情斟满了我的生命之杯/你不知道它的价值像一朵晚香玉/把幽香散布于静夜的梦乡……”;又满怀着不舍、思恋:“我把它织入思恋的花环/——挂在胸前”;同时强装欢言:“不知不觉又是分别的时刻/抬起吧,抬起你喜悦的脸”、“不,不,我不怕离愁/我用忠贞的甘浆将它注满”。

  那么今天呢?城市就像迷宫,听不到爱的呼唤,看不清方向。爱情是什么颜色的?也许混迹江湖的“老麻雀”会说:灯红酒绿——一场游戏一场梦;奔于生计的“无头苍蝇”会说:白雪皑皑——爱无力。爱,越来越像闪电,来得快也去得快;爱,越来越像像走过场,一场游戏一场梦。

稿源:红网 作者:曾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