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奔的”退市是一杯值得品味的市场苦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04 红网

  近日,上海大众交通集团向媒体宣布,大众出租车公司(下简称“大众”)的45辆奔驰车将暂时告别出租车汽车营运市场,其余55辆将视市场情况待定。大众交通集团解释说,油价上涨、维修成本高等是奔驰车退出市场的三大原因。而一位与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有密切关系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上海奔驰出租车的运营价格没有适当的调整”(《东方早报》8月2日)。

  其实只要是对上海的出租车市场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早在“大众”公司首次将奔驰投放出租车市场三个月后,也就是2004年的4月,“大众”公司就曾因为奔驰出租车入不敷出的市场压力,向有关部门提出过提高运营价格的请求,但没被批准。而在苦苦支撑多年之后的今天,“大众”公司终于向社会宣布奔驰退出市场,尽管这个决定从市场角度而言似乎还有一点晚,但总还可以说是遵从市场规律的行为。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人们对“大众”公司将奔驰车投放出租车市场的决策行为予以回顾,并能从中找出奔驰出租车在市场败北的成因,相信不仅对“大众”公司、对公共行业与市场关系、以及对提高公共行业服务水平和市场生存能力,都可以说是一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

  首先以市场角度看,在上述“大众”公司向社会宣布奔驰退市三大原因中,无论是油价上涨还是维修成本,其中都没有涉及公司自身对奔驰运营成本与相关行业趋势把握方面的问题,而对这些简单市场问题的了解与把握,即使在当时市场条件下,也并不是不可预测不能有所预期的。然让人不可理解的是,直至奔驰退市今天,从“大众”公司所强调退市原因中可以轻易看出,其还没能从自身经营理念、内部管理和市场把握的自身决策角度予以反省,相反还把失败的原因一古脑地推给市场。而这点,不但在“大众”最初将奔驰投放市场三月后就要求提价的行为中可以看到,而且从其向社会公布的退市原因同样也能得到印证。

  还有从公共服务行业与社会的关系看,“大众”公司作为一个享受行政保护与政策优惠的行业,由其行业的公共性质决定,“大众”应当在自身市场决策时,就应在市场利益与社会利益之间予以综合考虑与权衡,并以取得相互之间的平衡。可从“大众”当初奔驰投放市场三月后要提价的行为证明,其当时的决策就是对三月后的市场变化都没能预期与把握,真不知“大众”当初的市场决策依据是什么?因为无论从任何角度看,如此之大的一个公司决策层能力会竟如此低下。应该说,这真的有点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所以,如果把“大众”公司的奔驰退市比作一杯市场“苦酒”的话,那“大众”作为一个享受行政保护的公共行业,就有必要好好品品这杯“苦酒”,要找一找酿成这杯市场“苦酒”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并向社会公众作出交代。倘能如此,不仅对“大众”,就是对其它公共行业都是一件好事。然从“大众”上述向社会宣布的失败原因看,其显然还没有真正从中吸取市场教训。而这,才是真正让社会所担心的。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