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座与道德有关与“老年公交卡”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05 红网

  老年公交IC卡是郑州市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此卡自办理以来,一直受到郑州老年市民的青睐。时间一长,在上下班的乘车高峰期,市民与持免费卡的老年人在公交资源上发生了碰撞,由此也引发了不同的声音。比如在要不要让座问题上,有人这样说:如果我们让了座,对得起道德,对不起自己;如果不让,对得起自己,对不起道德,很难为情。为此有上班族建议老年公交卡上下班高峰失效,但也有近四成人表示反对。(8月2日《郑州晚报》)

  任何一个大都市,上下班都会出现乘车高峰。上下班时公交车上拥挤一点,纯属正常现象。此次网上“主贴”引发的讨论,是以上下班乘车高峰期,上班族是否应该给老年人让座开始,直至追溯到是否应该限制“老年公交卡”的使用时间。因此这个讨论应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让座,二是老年公交卡。这两个问题虽有交叉,但又不可混为一谈。

  “让座”与否关系道德素质,是年轻乘客的事,跟老年人无关,更与老年公交卡无关。在让座问题上,我们自己心理倍受道德煎熬,那只能说明我们自己还没有真正修行到家,恭、俭、让等美德还不是从我们内心深出自愿发出。如果平日被迫做些“让座”之类的善事,心中当然不会产生愉悦之情。但我们不能由此反而责备老人,讨厌老人,甚至迁怒于那张“老年公交卡”。诚然,由于老年公交卡的使用,老年人的乘车率可能会有所增加,但这和让座有什么关系呢?遇到使用老年公交卡乘车的老人,让座使你矛盾,面对以往花钱乘车的老年人你同样会矛盾!因此,让座问题是年轻人自己的事,别转嫁到老年人身上。

  那种建议老年公交卡上下班高峰失效的人,无非认为用此手段可以抑制老年人的乘车冲动,缓解一下拥挤,或者让座的尴尬。可是要讨论这个问题,必须要有使用“老年公交卡”前后公交状况的对比数据才行。即如果在办理老年公交卡后,老年人在上下班乘车高峰期的乘车率明显上升,甚至使上下班乘车变得非常拥挤,那么对老年公交卡的使用提出附加条件才有依据;如果办卡前与办卡后,老年人在上下班乘车高峰期的乘车率大体相当,那么提出限制老年公交卡使用时间便没有任何意义。

  此外,我特别想提醒那些激进的对“老年公交卡”提出异议的人,高福利高保障的社会体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发展方向。如果因为政府给一部分人提供了福利,而间接影响到了另一部分人的利益,我们就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律要棒杀之,那么这不仅是因噎废食愚蠢心理,而且是思维方式的一种倒退。

稿源:红网 作者:贾如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