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公交整年收两元还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06 红网

  按照空调公交车的标准收取两元票价,却以“不到开空调时间”为由拒开空调,郑州市民兰增奇以违约之名将郑州公交总公司告上法律。郑州中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郑州市公交总公司退还多收取市民兰增奇的公交车费1元,并赔偿其交通费3元。(8月1日《新闻晨报》)

  一分价钱一分货,市民多掏1元钱就是为了享受空调服务。但因多数市民缺乏较真精

神,反而让空调公交的“打折服务”变成了“天经地义”的事儿。市民兰增奇的胜诉应给公交公司当头一棒:敢收两元票价,就得给空调开足马力,让乘客夏天凉快、冬天暖和。

  那不热不冷的春秋季节怎么办?空调送热风,乘客定是满头大汗;空调放冷风,乘客又冻得直哆嗦;如果空调不开,遇到一位法律意识强的乘客,公交公司最终还得吃官司。看起来这是一个不好解决的难题,似乎让公交公司有点犯难。

  让我来解决的话,这根本算不上什么问题。需要开空调的季节,你收两元票价;暖凉适宜的季节,可以不开车内空调,票价降低到1元。这样的灵活做法,既可以体现公交服务的人性化,同时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公交公司能否接受这一建议呢?难说!你看空调公交整年收取两元票价,但有大半年不用开空调,多收的1元钱明摆着净赚。想让公交公司把到嘴里的肉吐出来,实在是让人家有些心疼不已。如果“连蒙带骗”的唬弄着,即便是遇到个认“死理”的乘客,最终付出的违约成本也不大。这种现状,想让公交公司反省一下都不易。

  但不容忽视的是,市民兰增奇胜诉带来的辐射效应是巨大的,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讨价还价的勇气。面对乘客的群体性觉醒,空调公交整年收两元还要多久?我还是想提个建议,与其让乘客逼迫公交就范,不如趁早自己自觉了断,还能落下个好名声!

稿源:红网 作者:刘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