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校园开放应否设限(争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正方

  大学以教育为本

  大学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是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如果大学校园开放不设置必要限制,将导致参观者过多,甚至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学校不能为了照顾

公众参观的无限需要,而不顾其根本的教育教学任务,更不能在其中掺入过多商业气息,否则会因小失大、本末倒置。

  安徽霍邱县人民检察院郑继虎

  校园和谐是首要

  “家和万事兴”,大学校园就好比学校师生员工的“家”,有一个融合美满的家庭环境,哪怕有再多、再困难的事都能处理好。尽管“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但太过频繁的来访难免会破坏校园的安静、和谐环境,并且会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既然学校对参观对象设限初衷在于维护校园环境和氛围,广大游客就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

  上海青浦区莲盛中学张子恺

  校园非旅游景点

  北大是人才荟萃的校园,不能和旅游景点相提并论。虽然北大校园从历史、文化和建筑、风光等方面都不比一般的旅游景点差,但由于各自的人文背景、文化底蕴、目标任务不同,大学校园和一般的历史文化景点,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也有差异。因此,在开放程度上也应有所区别。大学校园毕竟是教书育人之处,需要安静、学术氛围浓厚的外部环境,不能像旅游景点那样弄得人满为患、过度喧嚣。

  山东博兴县交通局梁绍章

  师生权利应维护

  大学毕竟主要是学习和科研的场所,导游在校园里举着喇叭喊叫,带着一队接一队的游客穿行,这势必会影响到大学内的正常秩序,特别是妨碍了大学生安静学习的权利。普通公众是否有自由游览北大校园的权利,这需要讨论,但是即使享有自己的游览权利,也应以不妨碍他人的权利为前提。大学校园开放设限,对成群结队的旅行团说不,是维护大学师生应有权利的有效措施。

  江苏淮安市卢祖和

  反方

  文化传播是责任

  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学校的主要功能,但传播文明、宣传先进文化也是大学的题中之义。高校具备了潜心学业、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这对社会群体有着重要的吸引和带动作用。大学校园向社会开放,不仅是其人文传统的发扬光大,更是一种义务和责任。通过免费参观、耳濡目染,广大人民群众能受到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整个社会将收获一笔无形的财富。

  江苏南京市欧阳兆标

  大学社会求双赢

  大学是属于全社会的;大学生必须较多地与社会接触才能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大学也必须尽可能地与社会相接触,汲取来自社会的营养。而作为培育人才、传播知识的基地——大学,社会公众在其中,也能够自由地感受到浓厚的文化和学术氛围,培养科学和人文情怀。因此,尽可能地开放大学校园,对于大学、大学生和社会公众来说,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江苏射阳县检察院何新龙

  激发学生的热情

  开放大学校园,能让未圆大学梦的同学通过参观大学校园,激发自我学习、终身学习的斗志,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通过参观,能够让他们提前感受到大学学习氛围的浓厚,以使他们能从小树立远大目标,为考入理想的大学而努力学习。高校对参观人员予以限制,对向往北大的学生们影响尤其大,从这个角度看,不应设限。

  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张冲

  平等对待各群体

  大学是社会的精神家园,文化传播应该是面向社会大众的。限制性开放的策略有违大学兼容并包的原则。同时,将潜在的未来生源群体——中学生置于欢迎者之列,而将不确定的生源群体——小学生以及非生源群体——成年人阻挡在高等学府大门之外,这也凸现了高校为了招生的功利意识,实属不当。

  江西大余县劳动就业局赖作明

  第三方

  限时限地莫限人

  事实上,对于大学校园来说,真正的完全不开放和完全开放都是不可能的。大学校园开放具有两面性。要减少负面影响,关键是要建立一套与之相对应的约束制度。一是严格进出登记,凭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进园,出门核实后予以注销;二是划定参观范围,明确游客活动线路,对教学、科研场所一律限制进入;三是限制开放时间,通过在醒目处悬挂来访须知,在时间上与学校同步,便于校方管理。如今采用的根据身份设限则没有道理。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李成冰

  校方最了解自身

  校园是师生的一方天地。是否开放、如何开放,应该综合权衡利弊而定。对此,最有发言权和决策权的,是对校园享有法定管理权、对校园接待社会公众的实际能力也比较清楚的校方。尤其对像北大这样已经有了较长的开放经验的学校,社会各界应当充分尊重、理解并支持学校的意见。

  安徽砀山县人大常委会王鸿任

  观一隅而知全貌

  大学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没有安静的环境、舒适的场所,天天处于嬉闹的状况下,这肯定是不行的。考虑到游览大学对中小学生的激励作用,同时又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研秩序,可以通过开辟校园的一隅,或者在校内设置展馆的方式来进行,以小见大,让参观者通过细节和局部感受高校良好的校园氛围。

  浙江嵊州市交通局袁开达

  参观一两次没用

  “名校情结”根植在许多家长和学生的心中。但高校毕竟是学术殿堂,应该保持相对的安宁和平静。其实,高校除了通过校园中的浓厚文化氛围感染家长和学生外,也通过培养出的学生,以学术和科研行为带动社会和产业发展,向社会和公众展现其魅力。家长要激励孩子学习的方法有很多,并非一定要带孩子到名校“身临其境”。何况,大学精神的熏陶和人文底蕴的培养也不是靠参观一两次名校就可以实现的。

  安徽明光市姚红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