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潍坊 注册农副产品商标逾千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潍县萝卜、安丘大姜、青州蜜桃3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日通过审查。截至目前,山东潍坊市已有860多家农业企业和农村种养殖户注册农副产品商标1070多件。其中,20件农副产品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两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近3年来,潍坊市农副产品商标的申请量每年都在100件以上,且呈逐年递增态势。

  潍坊是一个农业大市,每年农产品总量达2000万余吨。为加快“品牌富农,品牌兴

农”的步伐,潍坊市大力组织实施农产品商标战略,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引导帮助农民和农业企业搞好农副产品商标注册,加大对名优农副产品商标的扶持力度,对产品质量好、企业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农副产品商标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认定驰名、著名商标。

  寿光三元朱村通过“乐义”蔬菜商标的注册和使用,初步走出一条促进蔬菜上档升级、提高经济效益的新路子。目前,该村已发展“乐义”无公害蔬菜5000亩,“乐义”蔬菜的平均销售价格高出一般蔬菜20%—30%,该村农民年人均收入9300元。仅蔬菜种植一项,年人均收入7440元。

  青州市王坟镇注重抓品牌培育,走重商标创名牌之路,成立果品加工业商会,有3件使用在山楂产品上的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并申请注册“王坟”集体商标。目前,山楂加工企业发展到200多家,年加工能力5500万公斤。该镇也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山楂加工集散地。

  以商标为纽带,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品牌”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寒亭区开元街果业协会通过在水果类注册“开元”商标,把与果业有关的龙头企业、示范种植区、水果经营商、果农组织起来,实行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仅去年,该组织就实现产值1000万余元,会员果农的收入高出普通果农两倍多。目前,潍坊市农业龙头企业已发展到2247家。其中,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达51家;全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村集贸市场达1138处,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同时,潍坊市不断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促进品牌农业健康发展。近3年来,在全市先后组织开展4次以“打假维权护农”为主题的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加强对肥料、种子、农药、农膜、农业机械等重点涉农商品的监管,加强农副产品商标的监管力度,规范农副产品商标的使用,查处“涉农”商标案件83起,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王鑫福于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