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乐维权为和谐企业添薪(广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3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浙江金华市总工会在辖属九个县市区工会培育快乐维权新理念,走出一条维权模式多样化的创新之路

  ●快乐维权就是让工会干部在学习法律知识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在帮助职工维权的过程中有成就感

  行业工会“发威”的背后

  一年前,在浙江浦江县总工会的积极引导下,县服装行业工会和县服装行业协会的班子成员坐到谈判桌前,经过几轮磋商,双方就计件工资的标准达成一致,并将此标准以书面形式下发到全县各服装企业。

  时过一年,浦江服装行业的效益迅速增长,技术工人的流动率降到历史最低点。“过去因为计件的方法和标准不一,有的企业采取明升暗降的方法,既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自身发展也受到了挑战。行业工会为职工出头,办了一件职工欢迎、业主称快的大好事啊!”一位业主深有感触地说。

  一个县的行业工会何以有这么大的魅力?浦江县总工会主席李莉说:“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维权目标的实现得益于工会组织网络的健全。”该县永在化工有限公司建立了公司工会与行政部门定期协商制度。通过协商,工会主席与总经理签署了协商备忘录,以这份书面协议为依据,该公司职工工资实现了每年递增一次。工会的作用,工会的影响力,就是通过这一件件具体而生动的事例,深植于广大职工的心中。

  去年以来,金华市总工会为推进工会社会化维权工作,在全市9个县市、区建立了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并以此为基础,向乡镇、街道和法院延伸维权职能。

  “快乐维权”新概念

  “维权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我们提出了‘快乐维权’的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寻找最佳的维权途径,达到最佳的维权效果。” 金华市总工会主席吴战堡说。

  什么叫快乐维权?就是让工会干部在学习法律知识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在帮助职工维权的过程中有成就感。同时让职工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总之,快乐是过程,也是结果——这是金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徐跃进对“快乐维权”的诠释。

  有人说:“维权哪会有快乐,烦恼、无奈、揪心还来不及!”可是对那些成功维权的人来说,当运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使谈判取得进展,使问题最终解决,与人共享维权成果无疑是最大的快乐。

  义乌市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了200多起劳资纠纷,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更是不计其数。义乌市总工会主席陈有德常常教育和引导工会干部和前来投诉的职工:“把维权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吧!学习维权法律常识,可以让你终身受益。”在该中心,常可见维权工作人员和前来投诉的职工一起带着案例,边学边实践的情景。“对于那些因投诉无门而对维权望而却步的职工,我们千方百计地开导他们不要把维权看成是件麻烦事,应看到维权的积极意义和长远价值。鼓励他们拿起法律武器,快乐维权。”

  工会没有行政执法权,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职工信赖工会的维权中心?金华市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的严巧仙说:“首先我们的服务态度非常好,每一个前来投诉的职工,我们都是认真倾听,认真做记录,给他们端茶送水,让其真正感受到这里是职工之家。另外,我们的门槛比较低,工作方式比较灵活。即使职工拿不出具体的证据,我们也会出面帮助其调解,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

  触角到底化解矛盾

  很多职工特别是外地农民工在发生工伤事故后不知如何维权,往往是在老板不肯支付医疗费用的情况下才找到工会求助。“对于这类来访,我们会及时告知其工伤认定的相关程序、时效问题、认定部门、劳动能力鉴定相关程序及相关的待遇标准,指引其走依法维权的道路。对于要求调解者,我们会按照有关规定,与用人单位协商,做到依法、公正、以理服人。”徐跃进说。

  为了实现“快乐维权”的目标,金华市总工会一方面鼓励各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一方面积极开展送法律下乡、进企业活动,增强职工维权意识。

  “每次县总工会组织法律专家来我公司上课,我总是尽可能让全体员工都参加,数千名职工把会场挤得满满的,一些职工课后还跑到办公室跟我探讨企业管理和员工待遇问题,这些变化让我感到很欣慰。以前因为有些职工不懂法律知识,往往出现胡搅蛮缠的现象,现在有了法律知识,他们能够自觉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和各项法律法规,碰到问题也能依法解决。”浙江力霸皇集团董事长严备战对总工会送法律进企业的活动赞不绝口。

  目前,金华市各县市区总工会都开通了职工法律维权热线。各基层工会还成立了调解委员会,在一些重点乡镇,设立了维权中心分机构。各级工会组织通过组织律师和其他司法工作者走乡镇、进街道、到社区、下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学法、知法、守法、依法实施自我保护。

  有个女工在工作时右手致残,企业主只肯承担少量医疗费,因诉讼时效已过,导致该女工投诉无门。浦江县总工会经过深入细致的调解工作,使其成功获赔4.8万元。因为维权触角直接延伸到了乡镇街道,从而使很多劳资纠纷在基层得到解决。仅浦阳街道办事处工会,去年就成功化解了200多起劳资纠纷。

吴重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